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要向綠色生態優勢要競爭力

2017-03-16 10:31: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及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時,提到“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而代表們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也將關注點和討論熱點聚焦到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上,圍繞苦練內功、先行先試等問題建言。

  關注1 試點省份如何先行先試?

  2016年8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設立統一規範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意見》,福建、貴州和江西3省作為生態基礎較好、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的地區,被納入首批統一規範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以形成可在全國複製推廣的成功經驗。

  福建、貴州、江西分別地處祖國東部、西部、中部,均為生態環境基礎較好的地區,且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有利於探索不同發展階段的生態文明建設的制度模式。

  被納入國家首批生態文明試驗區,是激勵,更是號角;是信任,更是責任。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3省因地制宜謀方略、因勢利導抓實幹。來自福建、貴州、江西的全國人大代表們紛紛曬出本省生態建設成績單。

  全國人大代表張玉珍介紹説,福建聚焦生態文明制度四梁八柱,強化頂層設計、綠色導向,緊扣生態美,推進了清新福建體制機制建設。福建始終把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試驗與改善環境品質相結合,牢牢守住“環境品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壞”的底線。每年由省委書記和省長與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黨政“一把手”簽訂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在全國開環保“黨政同責”之先河。注重發揮綠色指揮棒的作用,建立了黨政領導生態環境目標、績效考核評價體系,並且根據主體功能,實行差異化考核,通過這一考核體系破解了綠色考核導向落實難的問題,強化了黨政主體責任。

  全國人大代表周建琨介紹説,建設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有自己的辯證法,就是做強做優生態長板,補齊補足貧困短板,注重將大生態與大扶貧、大數據、大旅遊、大健康、大開放相結合,既立足生態抓生態,又跳出生態抓生態,把“綠色+”理念貫穿各方面,融入所有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閻鋼軍介紹説,江西把提升生態優勢作為推進綠色發展的首要任務,始終注重抓好生態保護建設,厚植綠色發展新優勢,把培育壯大綠色産業作為推進綠色發展的重要途徑,為解決發展不足這個主要矛盾,江西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向綠色生態的特色優勢要競爭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