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保護劃定紅線 增加試點

2017-03-16 10:09:1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水污染治理點多面廣,濕地保護及生態補償是其中的重要一環,兩會代表針對長江流域及鄱陽湖的濕地保護與規劃,提出多條建議。

  趙馨群等16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建議,儘快出臺濕地保護條例。以法律法規的形式明確濕地的基本界定,濕地保護、開發和管理的基本原則、基本制度、重要舉措,明確濕地保護行政管理部門及其職責、濕地保護區土地權屬等基本問題,明確濕地“生態用地”性質,劃定濕地保護紅線,強化全社會濕地保護意識。

  趙馨群等代表建議,把濕地開發與保護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總體規劃,編制全流域濕地保護專項規劃,促進長江經濟帶建設與依法保護濕地的有機結合,優化區域生態安全格局,堅守長江生態環境底線,打好環境風險防控、污染治理和生態建設“組合拳”,構建長江生態廊道。

  鄱陽湖是全國最大的淡水湖,佔長江年徑流量的15.5%,其濕地生態系統一旦遭受破壞,損失將無法估量和彌補。全國人大代表閻鋼軍建議,國家將濕地生態補償試點擴大到鄱陽湖全湖。由於江西仍屬經濟欠發達省份,鄱陽湖區群眾為保護濕地所受的損失得不到補償,嚴重挫傷了湖區群眾保護濕地資源的積極性,保護壓力越來越大,各種破壞濕地的現象時有發生。(記者 劉曉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