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劍斬污 保衛藍天

2017-03-19 17:25:2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近日,在河南省新鄉市每月召開一次的3月環保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作為新聞發言人的新鄉市環保局局長胡建森,向社會公眾發佈了去年和今年以來新鄉市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的有關情況。

  去年,新鄉市共對249個案件實施行政處罰案件,處罰金額1962.872萬元;移送公安機關行政拘留案件34件,實施行政拘留33人;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14件,涉案人員14人。全年行政處罰案件數居全省18地市第五名,移送公安機關案件數量居全省第一。

  今年截至3月8日,新鄉環保系統共對27件案件實施行政處罰,處罰金額231.2718萬元。其中,涉及建設項目管理類的9件、違反大氣污染防治法規制度的10件、拒不執行應急管控命令的4件、超標排放水污染物的兩件、其他兩件。此外,移送公安機關案件兩件。

  快行動 頻亮劍

  去年全年,新鄉市環保系統先後開展7次大規模執法行動,小型的夜查、突擊檢查更是不計其數。

  在為期兩個月的春季執法大檢查中,新鄉市環保局、市檢察院、市公安局3部門聯合行動,共出動執法人員6568人(次),檢查涉水企業679家(次)、涉氣企業517家(次),查處198個違法違規建設項目,16家“十五小”、“新六小”違法企業。糾正環境違法行為81起、立案調查57起、移交公安部門13起,實施查封扣押13家、停産限産81家、關停取締71家。

  在開展的燒結磚瓦廠專項清理整治活動中,執法人員出動415人(次),對未批先建的10家企業、未驗收的26家企業,料場、渣場的“三防”措施不符合新大氣法要求的3家企業,分別採取責令其停止生産、立案處罰、責令補辦環保手續、停産整改等措施。

  在工業企業料場渣場專項清理整治活動中檢查各類企業313家,對存在環境問題的企業立案處罰6家,停業關閉1家,停産整治14家,下達限期整治通知38家。

  去年6月20日~9月30日的環保百日執法大檢查中,出動執法人員4430人(次),檢查1081家(次),糾正環境違法行為166起,立案調查117起,實施按日連續處罰1起,實施查封、扣押51起,實施限産、停産4起。

  公安助 震懾大

  環境保護不只是環境保護部門一家的事,不僅需要政府多部門齊抓共管,更需要公檢法等部門主動出擊,嚴厲打擊。

  今年以來,新鄉市公安機關共受理涉及環境污染刑事案件1起、治安行政案件35起,其中違規燃放、非法製造、買賣、儲存、運輸煙花爆竹案件28起,逃避監管違法排污、拒不停建案件7起。上述案件中共處罰32起,拘留13人,移送檢察機關1起。

  在治理道路揚塵方面,累計出動警力2600余人(次),開展集中行動11次,共處罰貨車違規入市1679起,沿路拋灑載運物419起。

  去年11月28日,衛輝市環保局發現龐寨鄉電鍍廠無環保手續,無污染防治設施,生産廢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泄洪渠自滲。今年1月17日衛輝市公安局立案,18日,就對犯罪嫌疑人郜某刑事拘留。

  今年2月18日,新鄉縣環保局對博科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利用滲井排放廢水的環境違法行為立案調查。2月27日新鄉縣公安局予以立案,隨即,新鄉縣公安局以逃避監管違法排污對違法行為人朱某處以行政拘留五日的處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