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修復“八水繞長安” 西安河長用心做事

2017-03-28 15:53:26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知者樂水,而善治秦者先治水!

  自古文明多起于大河,天之饋贈,卻偏愛西安。在西安市境內,流淌著渭河、涇河、灃河等54條較大河流。 

  2016年12月12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以後,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永康12月14日在周至縣調研時就明確提出:西安的河長制不要等,要先行先試。 

  西安率先在全省啟動河長制。目前,西安在全市已構建起“四級河長體系”,落實了河道巡查、信息報送、社會監督的河長制相關機制。水利部第十督導組來西安檢查河長制落實情況時,充分肯定了西安,認為各項行動非常迅速且卓有成效,“已看到行之有效的運行模式”。 

  上下齊“心” 每條河都有人管1202名“河長”全覆蓋

  西安素有“八水繞長安”之稱。根據西安市黨代會部署,西安市政府確定“實施綠水青山行動,打造美麗西安”是今後五年九大關鍵行動之一,為全市人民繪出一幅青山綠水的美麗藍圖。 

  今年1月16日,西安率先在全省啟動河長制,包括市委書記、市長在內的17名市級領導作為河長認領了19條市級主要河流,承擔起守河治水的重要職責。從此,全市黨政“一把手”都有一個新頭銜:“河長”。 

  除此之外,西安還確定區縣(開發區)級河長97名,鎮(街)級河長209名,村(社區)級河長896名,計1202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