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陜西韓城建設全域生態水系網絡

2017-03-28 15:53:02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記者日前從韓城市水務局獲悉,2016年韓城市自西向東規劃並實施了東、中、西三條水系建設網絡,加快推進全域生態水系網絡建設,打造韓城水生態建設新坐標。 

  韓城東部黃河西岸灘塗,依託正在實施的黃河控導工程,結合規劃實施的黃河西岸韓城段生態治理工程,打造一條長32公里、224萬平方米水面、600萬立方米水量,兼顧水上航運和生態修復的黃金水道。 

  西部山區,利用已成的薛峰、盤河、西南水庫,依託在建的小迷川、侯家峪水庫抗旱應急水源項目和列入“十三五”規劃的林源水庫以及8條黃河支流,連接貫通西部山區規劃範圍的澇池,形成庫連渠、渠連池,涵養西部山區生態水系建設。 

  中部平原,以引黃入城濟澽工程為主線,形成9條河流、8大湖泊、6座水庫自北向南、多線連通的水系網絡,由禹門口抽黃改造工程、城市水系渠道工程、節點調蓄工程、河流生態治理工程和農村澇池五部分組成,打造引黃入城濟澽百里長廊生態水系。 

  目前禹門抽黃改造工程和城市北湖、中湖已全面開工建設,南湖已建成蓄水,國家文史公園于2016年10月已建成開園。今年將新建水源工程3處、整治河流8條、修復澇池200余座,新增濕地及水面面積4萬畝,實現韓城水生態系統良性循環,打造北國江南。(記者 郭軍 通訊員 劉艷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