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發澤:雲南楊梅田村脫貧致富的領頭雁

2017-04-13 14:30:22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雲南日報訊:見到老陳時,這位雲南省龍陵縣碧寨鄉楊梅田村的黨總支書記正在村裏開發的生態種植養殖基地裏,帶著大夥兒幹得熱火朝天。

  半山腰上,不久前種下的雪桃樹苗已經打著花苞,“除了雪桃外,這一片種的是重樓,等再過些日子我們要把這裡建成重樓園……”多年前曾經帶領一班兄弟外出到浙江等地打過工的陳發澤,在村民眼裏是見過世面會掙錢的能人。

  “在黨的政策指引下,很多人一天比一天富裕起來,別人能做的事,我們有什麼不能做的呢?別人靠勤勞、靠科技致富,我們為什麼不能?”在脫貧攻堅政策的扶持下,陳發澤帶頭和村裏的黨員們一起找窮根、探路子,結合全村發展實際,緊緊圍繞“發展靠什麼、出路在哪、群眾要怎麼幹”這一主題,抓住扶貧開發整鄉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實施等機遇,立足優勢發展特色産業,帶領群眾增收致富。

  “如果沒有讓群眾穩定增收的産業,脫貧最終是一句空話,也走不遠。”經過反復的思考、探索,陳發澤和村民決定利用當地氣候、土壤等自然優勢,瞄準市場行情,因地制宜發展中藥材種植和養殖業。

  重樓是生産雲南白藥的重要原料之一,市場行情相對穩定。依託藥塘埡口中草藥公司帶動農戶、以及大戶帶動小戶等方式,全村227戶發展重樓120畝,預計可實現産值600萬元;全村21戶發展黃精36畝,預計實現産值70萬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