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著力發展大健康産業

2017-04-17 17:26:58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雲南日報訊:“世界三七之鄉”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立足資源抓發展,圍繞産業做文章,調整結構強特色,提升品質增效益,以三七為主的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産業保持了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2016年,全州以三七為主的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産業實現收入188.3億元,利潤12.25億元,稅金1.89億元。人工種植除三七以外的中藥材品種達50余種,從事中藥材産業企業135戶,規模以上企業8戶,銷售收入上億元的企業6戶。農民專業合作組織254個,從事中藥材種植農戶79143戶,發展石斛、重樓、萬壽菊、銀杏、紅豆杉、黃精、八角、草果等種植面積共計139.74余萬畝,實現收入23.2億元。

  抓發展規劃。開展了大量調查研究,收集了相關數據材料,編制了《文山州以三七為主的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目前,該《規劃》正在廣泛徵求意見。牽頭編制《文山州石漠化地區中藥材種植發展規劃(2016-2025)》,形成以三七為主,其他中藥材齊頭並進的多樣化産業發展格局。配合編制《文山州“十三五”三七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和《雲南省“十三五”三七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編制。以上規劃的編制,為完成以三七為主的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産業“十三五”目標任務指明瞭方向,奠定了基礎。

  抓政策研究。為推進《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關於推進三七産業實現跨越發展的意見》的實施,結合産業發展實際,研究起草並由州政府印發《文山州三七種子管理辦法》,為保證文山三七原産地種源優勢提供了法治保障;起草並由州委、州政府印發實施《三七龍頭企業培育計劃》和《文山州關於加快“十三五”文山三七電子商務平臺建設的意見》《關於文山三七千億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臺,為産業跨越發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