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吾家有女初長成

2017-04-17 09:47:51  來源:紅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

桃子湖

  長沙城,從古至今就是一個“水窩子”,境內水系發達,但過境水多、人均水少,汛期水多、枯水期水少,水資源供需矛盾突出。

  歷史上一段時間裏,長沙更是依賴於“大取水、快排水”的路徑。長沙市水務局總工程師王力新打了一個生動的比喻:“一座城市的水系就像是一個人的消化系統,這段時間長沙把胃和腎丟了,直接用腸道消化。”

  2013年7月,長沙被水利部列為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市,這為長沙提供了一個絕佳契機。長沙科學規劃、改革創新、強力推進,憑著一股子闖的勁頭,成就了今天長沙水生態建設的一系列突破。

  4月14日,長沙市通過了水利部組織的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技術評估,評估分數達到優秀水準。“吾家有女初長成”,至此,長沙水生態文明城市初步建成。長沙水生態文明試點不僅僅寫就了一篇以“水”為題的優秀文章,更重要的是在城市文明進化的路上收穫了啟示。這份啟示,既有實幹,也有敢於擔當,更有持之以恒。

  契機:長沙水生態文明城市初步建成

  長沙城,境內水系發達,流域面積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35條。但是,長沙過境水多、汛期水多、枯水期水少、人均水資源量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