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工程提升土地品質 改善區域生態環境

2017-04-20 13:49:51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科技日報訊:土地品質與生態環境的變化息息相關,土地品質直接影響生態環境的優劣,同時生態環境的變化也會影響土地品質的水準。面對土地品質退化,自然災害頻發,生態系統脆弱的問題,急需提升土地品質,改善生態環境。我們應該在認識並遵循自然規律的基礎上,以系統化思想為指導、生態化治理為手段,土體有機重構為核心,對品質低劣、污染、損毀等原發性和受人為影響的土地進行綜合治理,助力人類生存環境的持續改善。

  一、土地品質與生態環境的關係

  良好的土地品質,物種多樣性豐富,生態環境與社會經濟協同發展。如我國江浙一帶,自古以來就是人傑地靈、魚米之鄉、富庶之地。而原生鹽漬化、荒漠化等土地品質天然低劣的地區,土地生産力低,災害性天氣頻發,生態環境極其脆弱,嚴重影響了人類健康,導致區域經濟發展滯後。

  各種類型的地方病在一定程度上也由土地品質低劣問題所引起,僅在中國,由於土地中化學元素的缺乏或過量所引起的地方病威脅到了上億人的健康。由此可見,土地品質直接影響生態環境,尤其是原發性缺陷土地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不容忽視,急需通過提升土地品質來改善生態環境。

  同時,生態環境的變化也會影響土地的品質。如大氣中的污染顆粒沉降,會進入土體和水體,之後進入農作物生態系統,沿著生物鏈傳遞、富集,最終危害人體健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