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要有計劃修復山水植被

2017-04-21 12:10:0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繼將海南省三亞市作為首個試點城市之後,住房城鄉建設部又將福州等19個城市確定為第二批生態修復、城市修補即“城市雙修”的試點城市。2017年,各城市將制訂“城市雙修”實施計劃,開展生態環境和城市建設調查評估,完成“城市雙修”重要地區的城市設計,推進一批有實效、有影響、可示範的“城市雙修”項目;2020年,“城市雙修”工作力爭初見成效,城市環境品質明顯提升,風貌特色初步顯現。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要有序實施城市修補和有機更新,解決老城區環境品質下降、空間秩序混亂、歷史文化遺産損毀等問題;制定並實施生態修復工作方案,有計劃有步驟地修復被破壞的山體、河流、濕地、植被。為此,住建部將“城市雙修”作為治理城市病、轉變城市發展方式的重要抓手。

  據介紹,我國城市數量多,自然條件、發展階段、經濟發展水準等差異大,“城市雙修”的任務目標、組織方式、理念方法、項目規模、政策舉措等不盡相同,有必要選擇不同性質、規模和類型的城市作為試點。

  據介紹,“城市雙修”工作將重點從5個方面發力:一是推廣三亞經驗,特別是加大治理違法建設力度;二是注重問題梳理,確定“城市雙修”的範圍和重點;三是做好統籌謀劃,保持工作系統性、整體性;四是細化工程舉措,分項、分期、分片推動實施“城市雙修”工程;五是確保工作實效,將“城市病”的治理成效、基礎設施改善程度、社區功能提升完善、環境景觀修復效果,以及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作為評價“城市雙修”成效的基本標準。(記者劉志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