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丨西寧讓荒山變綠 把家鄉變美

2017-04-21 16:20:42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陳晨

  青海日報訊:眼前的山坡,已經被栽種不久的樹苗所覆蓋,草也十分茂盛,與對面光禿禿的一座荒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過去這裡和那座荒山一樣。這些樹都是去年種下的,再過幾個月,我們眼前將是綠油油一片。”4月18日,西寧市湟中縣多巴鎮石板溝村村民張秉海,站在山腳下,指著面前佈滿樹苗的山坡對記者説。今年50歲的張秉海從小就生活在這裡,他一直有一個願望,就是把荒山變綠,把家鄉變美。“過去這裡環境很惡劣,颳風時都會揚起很大的塵土,總聽父母説這是因為沒有樹,沒有植被造成的,所以我從那時候就喜歡上了種樹。在父母的幫助下,先在家附近種,那幾棵樹就是我小時候種下的。”指著遠處家門口的幾棵樹張秉海説。

  2016年初,在外經商多年,有了一些積蓄的張秉海決定回到家鄉,義務植樹,完成小時候的願望。於是,到當地林業部門申請,得到批准後,四處選購品種優良的樹苗,雇用農民工……然而在實際操作時,張秉海卻遇到了重重困難。“只有人走的羊腸小路,車輛根本上不去,一開始只能靠人工往上背。沒路、沒水、沒有一塊平整的土地……當時的困難,真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談及當初,張秉海感慨萬千。為了不錯過種植的最好時機,張秉海雇用了附近幾個村子數百名農民工,先是在山上開挖整理平地,再靠人工將樹苗背到山上進行栽種。為方便施工,又投資修建了一條進山的道路,方便運水的車輛進山澆灌。施工人數最多的時候可以達到600多人。幾個月時間裏,張秉海就種下了近百萬棵樹,其中僅松樹就有近20萬棵,種植面積達到了133公頃,包括杏樹、松樹等適宜生長的樹種。

  樹栽下去了,但是靠水車運送澆灌不能覆蓋如此大的面積,為了保證苗木的灌溉,提高成活率,張秉海又在山上每隔10米修建管道以及噴頭進行噴灌,覆蓋整個林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