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西南州: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

2017-04-26 10:50:2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五年來,有“金貴之州”美譽的黔西南州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持“兩加一推”主基調和工業強州、城鎮化帶動主戰略不動搖,同時創新思路、彎道取直,構建起以大黨建為統領,以大扶貧、大山地旅遊、大數據為戰略行動,以大統戰、大法治、大安全為保障的“1+3+3”發展體系,念好山字經,打好特色牌,奮力打造民族特色山地經濟創新示範區,後發趕超之路越走越寬廣。

  走山路走新路走特色路

  山地是黔西南州最美的風景,也是金貴之州最濃烈的鄉愁。

  萬峰林、馬嶺河峽谷、萬峰湖、晴隆二十四道拐等一大批喀斯特景觀,是黔西南州乃至整個貴州“山地”符號的有力代言。

  立足當地的資源稟賦,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團結帶領全州各族幹部群眾,奮力拼搏、開拓創新,大力發展“山地經濟”,堅持優一強二擴三、以三帶二促一的産業發展思路,著力建構以山地旅遊為引領的“8+N”現代産業體系,成就了黔西南州後發趕超和推動跨越的五年:

  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4.5%;

  全州城鎮化率從2011年的30%提升到40%;

  城鄉居民收入比預計從4.3:1縮小到3.2:1;

  建成茶葉、烤煙、中藥材等特色産業基地450萬畝,糧經比調整為35:65。建成省級農業園區40個,州級以上龍頭企業增加到350家;

  興義清水河自備電廠建成發電,全省首家地方電網落戶黔西南;建成義龍大數據産業園(一期),引進華為、軟通等企業入駐,輕工業佔比由3.2%提高到12.9%。10個省級工業園區實現總産值1076億元;

  旅遊景區建設累計完成投資300億元以上,實現旅遊總收入635.9億元、年均增長35.1%;

  綜合立體交通密集成網,實現了縣縣通高速,進入高鐵時代。

  五年來,以旅遊為龍頭的山地經濟快速發展,讓黔西南人重新認識了大山,重新肯定大山的價值。

  黔西南不應只是“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美麗山川、峰林峽谷、高原湖泊。打開山門,黔西南就是貴州的黔西南,還是中國的黔西南,世界的黔西南。

圖片默認標題

  第五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開幕式現場

  “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是黔西南州向世界發出的第一封“邀請函”。2013年,全國首個以“美麗鄉村”命名的高端峰會在萬峰林舉行。連續五年舉辦的“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共有近百個國家和地區的22000多位嘉賓參與,將具備世界性的奇秀風景推向世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