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百佳生態文明城鎮與社會責任企業”評選活動

2017-04-28 09:05:54  來源:中國網  責編:陳晨

  中國網訊:日前,由新華社半月談雜誌社、人民日報社《民生週刊》雜誌社、中國國情調查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第三屆“全國生態文明建設高峰論壇”暨“2017全國百佳生態文明城鎮與社會責任企業”大型推選活動已正式啟動。此次活動以“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共建美好家園”為主題,弘揚社會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將推選出“全國生態文明城市”、“全國生態休閒旅遊城市”、“全國百佳幸福小城”、“全國宜居宜業宜遊城市”、“全國美麗鄉村創建先進區(縣)”、“全國生態魅力名區(縣)”、“中國綠色發展優秀城市”、“中國最具特色旅遊名鎮”、“全國生態文明先進鄉鎮”、“中國最具社會責任企業”十大系列代表、百家生態文明典型。

  此次活動旨在通過向社會推薦一批明星生態文明城鎮和社會責任企業,同時弘揚各地方、各部門、各企業大力發展綠色環保的理念,積極引導各部門發展綠色經濟。同時,為那些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美好家園而付出巨大努力的建設者、領路人提供一個展示平臺,集中體現各地方、各部門、各企業在黨的領導下,不斷努力建設生態文明以滿足人們對“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期待。

  據悉,“全國生態文明建設高峰論壇”已圓滿舉辦兩屆,論壇中各地市政府代表積極分享自身綠色經濟發展思路及方法。2016年11月6日上午,第二屆“全國生態文明建設高峰論壇”在中央軍委會議中心召開,來自北京、山東、江西、四川、貴州、湖南、浙江、福建、重慶、上海、內蒙、廣東、廣西、新疆等24個省份的地方相關政府代表和景區代表共同出席。

  國家相關部門領導、專家對各與會單位進行表彰、頒發榮譽獎牌及證書。新華網、人民網、光明網、新華每日電訊、半月談網、中央電視臺、央視網、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網、中華網、經濟參考、北京電視臺、中國網視臺、鳳凰網、新浪網、騰訊網、搜狐網、優酷網、土豆網、網易、愛奇藝、中國環境報等近百家媒體參與報道。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顧伯平部長發言中指出:生態文明法律制度應當承認環境權是公民的基本權利,保障各主體的生態環境權,明確目標導向和標準約束兩個功能評價體系且評價體系應具有預防性特徵。實踐中,生態文明法制建設面臨許多困惑,如環境權未獲法律確認,公眾參與舉步維艱;環境立法缺少綱領性文件,沒有總體規劃;問責制度缺失、監督不足、處罰較輕,未建立有效的救濟體制等。因此,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法制建設,必須完善生態立法,規範生態司法,嚴格生態執法。

  北京大學中國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導師葉文虎説:發展綠色經濟,創建生態文明,首先要在組織領導體系方面下功夫,使創建生態文明有堅強的組織領導體系。生態文明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與環境雙贏的人類文明發展新形態。建設生態文明,對於我國破解日趨強化的資源環境約束、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劉吉部長會後對此次會議的舉辦表示高度讚揚並再次強調:綠色、生態發展是“十三五”規劃核心發展理念之一,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生態文化、綠色經濟、法律保障制度、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型社會、以人為本全面發展六要素構成生態文明發展體系,六大體系互為依存,是一項循序漸進,任重道遠的建設過程,類似此類的探討交流活動應堅持不懈的努力,為綠色經濟、綠色中國打造出一條長期穩定的相互溝通、相互學習的綠色紐帶。

  論壇尾聲,各地市政府的代表們踴躍分享了各自的綠色經濟發展思路及方法。特別是與會領導的指導性講話將此次會議的主題得到再次昇華,為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更添動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