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試行)》出臺

2017-04-28 13:33: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中國新聞網訊:從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進一步推動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貴州結合實際制定了《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考核辦法》),並正式發佈實施。

  《考核辦法》明確考核對像是,貴州省九個市(州)委和政府及貴安新區黨工委和管委會,縣(市、區、特區)的考核由市(州)制定辦法,組織實施。

  《考核辦法》提出,將重點評價考核貴州省各市(州)、貴安新區生態文明建設進展總體情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綱要中確定的資源環境約束性目標以及生態文明建設重大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具體考核內容包括綠色發展指數,體制機制創新和工作亮點,公眾滿意程度,生態環境事件四個方面。

  其中,“綠色發展指數”統計監測權重佔到70%,在四項考核中最重要、權重最高,是客觀評價生態文明建設進程和水準的重要依據。貴州“綠色發展指數”統計監測以市州為對象,重點監測包括資源利用、環境治理、環境品質、生態保護、增長品質和綠色生活等6個方面,共49項統計指標。

  《考核辦法》指出,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工作每年開展一次,2017年將開展對九個市(州)的考核,貴安新區將從2018年開始進行目標評價考核。考核結果分為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等次。

  同時,評價考核結果將向社會公佈,以作為評價領導幹部政績、年度考核和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之一。對評價考核等級為優秀或良好的予以通報表揚,對評價考核等級為不合格的予以通報批評,對生態環境損害明顯、責任事件多發地區的黨政主要負責人和相關負責人,按照相關規定追究責任。

  2016年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了《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採取評價與考核相結合的方式,規範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工作。

  談及貴州省的《考核辦法》特色,貴州省發展改革委總規劃師、新聞發言人張美鈞表示,體現了從嚴要求,鼓勵先行示範和注重簡便易行。

  貴州地處長江和珠江上游,是兩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在國家生態環境安全戰略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如何在不斷推進環境保護工作中改革創新尤其重要。

  近年來,貴州不斷深入推進綠色發展,生態環境持續優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在成為多彩貴州的主旋律,貴州正在向中國乃至全球提交一份有份量的生態文明建設“貴州範本”。

  “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效如何,老百姓在生態環境改善上有沒有獲得感,需要一把尺子來衡量和檢驗。”張美鈞説,在生態文明各項制度中,目標評價考核制度是“牛鼻子”,是“指揮棒”,是進一步推動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約束和導向,是衡量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的重要標準,有利於引導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形成正確的政績觀,進一步推動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