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副省長劉遠坤:産業扶貧走新路 脫貧攻堅奔小康

2017-04-28 11:13:4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劉蓉娜):貴州,農産品豐富,品質優良,與生俱來就貼上了“綠色健康”的標簽,是全國農産品重點生産省份。十八大以來,貴州省通過扶持農産品産業發展做了大量工作,大力實施産業扶貧,脫貧工作取得重大成就。今年2月份,貴州省委、省政府又在全省發起2017年脫貧攻堅“春季攻勢”,精準實施産業扶貧是主攻方向之一。而提升貴州綠色優質農産品區域品牌知名度和競爭力,成為了助推貴州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近日,貴州省副省長劉遠坤就貴州省農業産業化發展及産業扶貧等問題接受了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的專訪。

  “目前我們貴州圍繞無公害綠色有機的標準,依託交通改善等大好機遇,正努力建設綠色優質農産品大省、打造成全國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基地。”劉遠坤説道,“2016年貴州省重點圍繞辣椒、食用菌、火龍果、茶葉、馬鈴薯種薯、重點區域畜牧業和重點區域漁業等7個特色産業,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和産業素質,穩步擴大銷售市場和種植規模。高附加值特色有機無公害農作物種植形勢較好,産量不斷增加。去年全省農林牧漁增加值達1944.66億元,比上年增長5.9%;全省共有385個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園區,同比增加59個;綠色優質農産品種植面積佔比提高到32.6%。”

  劉遠坤説,“接下來要把貴州發展成我國西南重要的山區特色農業發展優勢區,大力發展特色優勢農業與發展觀光休閒農業相融合,打造特色農業品牌,要大力支持構建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産業體系和支撐體系,在健全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産業體系上,大力支持貴州發展生態畜牧業、煙草、蔬菜、茶葉、果業、中藥材、馬鈴薯等産業,形成一批生態環境友好、地域特徵突出、競爭力強、貢獻率高的山區特色優勢農業。”他表示,“只有在品種、品質、品牌建設上綿綿用力,大力推進農産品生産規模化、品質標準化、行銷網絡化發展,加大宣傳推介力度,才能把貴州優質農産品變成優質商品,讓貴州綠色農産品風行天下、家喻戶曉。”

  談到精準扶貧,劉元坤説道,“貴州扶貧攻堅的難點首先是數量上在全國第一,其次是貧困人口都屬於深山區、石山區、邊遠地區,並且這些人口受教育的程度都較低。對此,貴州採取針對性措施,即精準扶貧。針對石山區、深山區、邊遠地區,採取異地扶貧搬遷,把他搬到城裏來,搬到中心區來。針對貧困人口受教育程度比較低的地區,採取重點扶持的措施。我們對於2014年底的623萬的貧困人口中的14.6萬小孩,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支出都由政府全包,不讓這些家庭花一分錢,從而不再讓教育成為貧困代際傳遞的因素。”

  劉遠坤表示,在實施大扶貧戰略中,貴州除了注重措施“精準”,還充分利用大數據來實施精準扶貧。貴州專門建“扶貧雲”,真正把對象搞精準、把原因搞清楚、把管理搞規範,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確保2020年貴州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截止到2015年底,貴州還有493萬農村貧困人口,這其中有158萬沒有勞動能力的需要社會保障兜底,還有335萬要在未來五年時間脫貧。貴州將通過發展生産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實現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為了避免“返貧”,貴州將設定時間表,留出緩衝期,加強嚴格評估,實行逐戶銷號,防止“數字脫貧”,防止“平均數掩蓋”,防止“富戴窮帽”,防止“脫貧即返貧”,努力做到脫貧成效精準。

  貴州,曾因大山阻隔交通不便而貧困落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説,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近年來,貴州省守住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著重圍繞山地做好特色産業文章,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氣魄走山地高效農業産業扶貧新路,凝聚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小康的永續力量,書寫了波瀾壯闊的産業扶貧精彩華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