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美麗中國

2017-04-28 13:34:0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綜合報道: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為全球生態安全做出貢獻。

  我們一定要更加自覺地珍愛自然,更加積極地保護生態,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尤其是十六大以來, 只有在抓好經濟發展的同時抓好生態文明建設,建立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才能不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會越走越寬廣。

  十六大以來,在科學發展觀指引下,生態文明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我們積極轉方式、調結構,發展低碳經濟、循環經濟,推動經濟發展由主要依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創新和提高勞動力素質轉變。我們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推行將“綠色GDP”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建立生態補償機制。

  出臺《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十一五”規劃首次設立節能減排的兩項約束性指標,“十二五”規劃首次明確寫入“綠色發展”並獨立成篇……

  “十年樹木,綠樹成蔭。”正是由於堅持走科學發展道路,10年裏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生態文明建設取得喜人成果。

  2011年,中國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了12.9%。根據2012年上半年的監測結果,環保重點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和重點流域水環境品質比2002年明顯提高。我國森林覆蓋率從2002年的16.55%,提高到2012年的20.36%……中國正逐步走上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之路。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十八大報告將生態文明建設提高到新的戰略層面,必將推動全社會形成善待自然、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生態文明理念,推動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讓我們共同努力,建設天藍、地綠、山青、水凈的美麗中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