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丨國家衛生計生委等5部門印發《關於促進健康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

2017-05-19 14:09:26  來源:中國經濟網  責編:陳晨

  中國經濟網訊: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旅遊局、中醫藥局等5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促進健康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旨在促進健康服務與旅遊深度融合,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順應發展趨勢,擴大有效供給,滿足群眾多層次、個性化健康服務和旅遊需求,擴內需、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保健康。

  《指導意見》的目標是到2020年,建設一批各具特色的健康旅遊基地,形成一批健康旅遊特色品牌,推廣一批適應不同區域特點的健康旅遊發展模式和典型經驗,打造一批國際健康旅遊目的地。到2030年,基本建立比較完善的健康旅遊服務體系,健康旅遊服務能力大幅提升,發展環境逐步優化,吸引更多的境內外遊客將我國作為健康旅遊目的地,提升産業發展層級。

  《指導意見》從提高供給能力、培育消費市場、優化政策環境等三個方面部署了13項重點任務。主要包括:發展高端醫療、中醫藥特色、康復療養、休閒養生等健康旅遊産品;提高醫療機構現代化水準;提升健康旅遊服務品質;加大推廣推介力度;打造藥械製造、技術研發、健康管理、疾病治療、康復療養、養生養老等産業項目;推進健康旅遊服務信息化;積極發展商業健康醫療保險;推進市場準入和行業規範建設,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減少審批事項,規範改進審批行為,提高審批效率,放寬市場準入。

  《指導意見》強調,要建立部門協作機制,統籌協調健康旅遊發展涉及的醫療衛生、旅遊等方面的政策。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的引導和推動作用。加強統計監測工作,健全相關信息發佈制度。選擇一批具備良好資源條件、具有前期工作基礎、符合政策支持方向、地方積極性較高的健康旅遊項目,建設各具特色的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在行業準入、人才引進、執業環境等方面先行先試有關政策措施,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加強與健康旅遊産業發達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加強與國際相關組織和機構的合作。堅決避免脫離實際、一哄而上、盲目重復建設,杜絕成為簡單園區建設或變相搞房地産開發。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