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丨生態建設 綠色福泉山更青天更藍

2017-06-15 11:30:59  來源:貴州日報  責編:陳晨

  貴州日報訊:極目遠眺,一派蔥蔥鬱鬱的翠綠,福泉市仙橋鄉大水花村麒麟山苗寨掩映在大樹之間。這個70多戶人家的古寨房屋建築以木瓦結構為主,民風淳樸,當地村民從事農業為主,婦女擅長蠟染、繡花、織布、唱山歌。

  這裡被國家民委命名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寨裏有100多棵300年以上的古樹呢。”村民李發友帶著記者行走,處處都有要幾個大漢才能合抱的大樹。 

  “這幾年,因為這裡環境優美,人和自然和諧相處,逐漸被外地人所熟知,成為休閒度假之地。”福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金德俊説,這裡的群眾開始走上吃“旅遊飯”的道路。 

  街街有樹木,寨寨擁綠色。多年來,福泉市大力發展綠色生態建設,麒麟山苗寨只是該市打造“綠色福泉”中眾多村寨的一個縮影。“我們的古樹名木多得很,已經有好幾個世界之最。”福泉市林業局副局長楊光宇説。

  5月下旬,2017年全國古樹名木資源普查和管護業務交流培訓會在黔南州召開,代表們在福泉市參觀,看見千年古銀杏樹,紛紛讚嘆,“這麼大的銀杏樹,確實難得!”。

  被代表們稱讚的古銀杏位於福泉市馬場坪街道辦事處魚酉村,距市區26公里,14個成人手拉手方能將其圍抱,樹冠覆蓋600余平方米。據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的資料記載,這是現今地球上尚存的最大一株銀杏樹——“銀杏王”,2001年列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紀錄。每年秋冬交替之際是其最佳觀賞時節,滿地的金黃,吸引無數遊人到此觀賞、拍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