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貴州走出生態扶貧新路

2017-06-16 17:27:35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生態環境退化與經濟形勢惡化是許多國家貧困地區面臨的兩大困局,也是聯合國2030年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極為關注的重要內容。能否將對這二者的治理結合起來,實現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相得益彰,是近年來我國很多欠發達省份思索的問題。

  5年減貧776.8萬人,産業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生態移民搬遷等成效顯著,凝聚起一股奮力撕掉貧困標簽的精氣神,生態建設讓大地披綠、河流長清……盛夏時節,記者走進貴州的貧困山區,試圖解析山水貴州的生態扶貧理念。

  生態扶貧初心不改

  據傳,明初劉伯溫有預言:“江南千條水,雲貴萬重山。五百年後看,雲貴勝江南。”千百年來,貴州的萬重山讓人又愛又恨,愛的是莽莽大山風光無限好,恨的是千山萬水阻斷了貴州的發展之路。

  貴州人總是這樣描述自己的家鄉——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説的貴州,山地和丘陵佔全省土地面積的95.2%,是全國唯一一個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

  貴州不沿海、不沿江、不沿邊,開放發展區位劣勢顯而易見。

  貴州省是武陵山、烏蒙山和滇桂黔石漠化綜合治理三大扶貧地區的核心區域,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目前全省仍有372.2萬貧困人口。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