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仙草鐵皮石斛“轉世”“紫羅蘭”養生茶悄然誕生

2017-06-28 17:31:3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樂細巾):紫羅蘭淡紫色的茶湯令人心曠神怡,舌尖上中華仙草的氣息迴旋婉轉,這是閩西北建寧縣溪口鎮高圳村“春花農場”最新研發的一款養生茶---斛梨宴。

  建寧縣溪口鎮高圳村的“春花農場”,連綿起伏的丘陵坡地滿是梨樹和桃樹,枝頭上的果子漸漸長出了成熟的“臉龐”,一派豐收在望的景象。

  陳春花是高圳村“春花農場”的負責人,她的農場果園種植面積約200畝,鐵皮石斛就“寄生”在果園的梨樹上。梨樹挂果後催生鐵皮石斛綻放出黃色的花朵,歷經3年生長週期,鐵皮石斛的“軀幹”焙幹切片後即可入茶。

  鐵皮石斛屬於蘭科多年生植物,是石斛中的精品,國家瀕臨滅絕珍惜藥材。《道藏》將石斛、天山雪蓮、冬蟲夏草等植物分列為“中國九大仙草”,石斛則名列仙草之首。

  站在“春花農場”修建的木棧道觀景臺眺望,映入眼簾的滿是翠綠和陰天飄著淺白及墨色的雲朵,清新的空氣拂面而來令人流連。陳春花説,鐵皮石斛還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叫“紫楹仙姝”,果園裏種植的鐵皮石斛營養價值極高,含有多糖、蛋白質等人體所需的近20種氨基酸。

  陳春花在建寧縣城關的電商大樓裏有一間辦公室,辦公室一側設有一張品茶桌。茶桌上放置著一杯用飲用水浸泡了的條索狀的鐵皮石斛切片,之後茶湯即透出淡雅的紫色,猶如紫羅蘭般美麗;品味鐵皮石斛茶湯,滋味醇厚回甘,透出一股淡淡的花香,分辨不清是蘭花的清香還是黃花梨的熟香,卻是沁人心脾。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