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先行軍 亮出成績單

2017-06-29 10:01:5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98592332829_1

貴州丹寨生態茶園綠意盎然 袁天志攝

  人民日報訊: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實施方案》《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實施方案》,審議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推進建設情況報告》,距去年6月27日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設立統一規範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意見》正好一年。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國家級綜合試驗平臺,一年來,生態先行軍們在這一平臺上埋頭深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6月的閩西群山,雷雨正急。在福建長汀縣,滾滾汀江,一路奔流,水量豐沛,水質清澈。就在去年底,經省水利廳專家組驗收考察,汀江上13座小水電站,成為全省首批退出的小水電項目。而沿江兩岸,新打造出的六大功能區正引領這座當年的“中國四大水土流失區”之一的山城,在綠水青山間轉向一條新的發展路徑。

  福建是我國南方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儘管生態環境基礎較好,但也面臨著普遍存在的結構性生態問題。去年8月印發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實施方案》明確,福建建設生態文明試驗區,要將國土空間科學開發的先導區、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先行區等作為重要戰略定位。截至目前,《方案》部署的38項改革任務中,有18項重點改革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果,今年又有17項全面啟動,其中10項已取得初步成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