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紅利共享

2017-07-07 17:56:17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進行集體學習時強調,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筆者認為,只有儘快推動綠色發展,才能真正實現紅利共享。

  一、格局優化,共享科學合理集約的生態空間紅利。

  (1)加快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對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區和脆弱區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按照“分類管理,一條紅線管到底”的原則,有效推進紅線區生態保護與整治修復,構建國家生態紅線安全格局。

  (2)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按照國家主體功能定位的要求,將國土空間按照開發方式分為重點開發區域、限制開發區域和禁止開發區域3類主體功能區。合理控制開發強度,調整優化空間結構,落實科學合理的空間發展格局。

  (3)逐步實施環境分區管理。為保障各區環境功能,有針對性地制定各環境功能區主體環境功能目標,建立“分區管理、分類指導”的環境管理體系,確定相應的水、氣、土、等專項環境品質目標、指標和管理要求。

  二、轉型升級,共享綠色低碳循環的生態經濟紅利。

  (1)推進産業升級,實現發展轉型。必須創新經濟的發展模式,著力構建以兩型産業為主導,以其他産業為支撐,以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特色的現代産業發展體系,進一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地減少污染物排放,推動清潔發展、低碳發展、循環發展。

  (2)規範企業管理,實現減能節排。綜合運用經濟、法律、行政手段,引導項目向産業園區集中,規範工業園區建設項目環境管理,積極推進生態工業園區建設;進一步完善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退出機制;大力推進循環經濟和企業清潔生産,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3)發展特色産業,注重科技創新。最大限度地為服務業發展提供便利條件,重點支持生態産業、文化創意産業、綠色物流業、綠色生活服務業以及新興綠色服務業發展,逐步提高服務業在三産中的比重,提高行業生態文明意識和節能減排水準,為産業發展增添活力和創新能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