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廣安岳池履職盡責 助推生態文明建設

2017-07-20 16:42:52  來源:四川新聞網  責編:陳晨

  四川新聞網訊:近年來,四川省廣安市岳池縣政協認真落實中央、省委、市委、縣委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各項重大安排部署,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紮實開展調研視察,積極建言獻策,為助推我縣生態文明建設、環境保護工作取得實效貢獻了政協力量。

  縣政協狠抓理論學習,精心組織安排,把環保理論學習與政協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通過黨組會、主席會、常委會、小組活動等形式,組織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工作者認真學習了中省市縣相關會議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等法律法規,通過認真組織學習教育,提升了廣大政協委員和政協幹部政治理論素質,強化了對環境保護工作重要性認識。

  近年來,縣政協發揮智力密集優勢,選取涉及生態文明建設的課題,紮實開展調研視察、專題協商,積極為我縣環境保護工作和生態文明建設獻計出力。先後針對水土保持工作、“潔凈水”行動、城鄉環境綜合治理等工作開展專題協商及調研,把脈問診相關問題,做好調查研究,提出的82條意見建議得到縣委、縣政府領導的肯定,要求相關職能部門和鄉鎮積極採納政協委員建議,認真辦理好協商建議,推動工作有效落實。如相關部門採納縣政協針對我縣“潔凈水”行動實施情況進行專題協商,提出的加強污染源監督管理,綜合運用行政處罰、媒體曝光、掛牌督辦等措施,加大環境執法力度的建議,在縣電視臺開辦環保曝光臺,對突出環境問題予以公開曝光,有力推動突出環保問題的整改落實。

  作為政協三大職能之一的民主監督是我國社會主義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縣政協充分履行民主監督職能,按照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要求,強化提案監督、民主評議監督、民主監督員監督、專題視察監督,切實促進環保工作落實。2013年以來,縣政協共收集涉及環保工作提案56件,將事關生態建設的提案如《關於加強對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的建議》等15件列為重點提案,促進提案及時有效辦理,有效解決環境突出問題。縣政協先後通過對縣環保局開展民主評議,向縣水務局、縣住建局、縣國土局、縣城管局等單位委派民主監督小組等方式,對監督單位的工作效能、依法行政和工作創新等方面進行監督。併發去民主監督建議書,提出了加強水源地管理、加大建築工地揚塵污染治理力度、加強水土保護工作等涉及環保工作的意見建議38條。相關單位非常重視縣政協民主監督工作,制定了整改落實方案,並嚴格按照整改方案落實,收到了較好的成效,有力推動了環保工作落地落實。(記者 左睿)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