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丨生態立區 繪就“塞上江南”新畫卷

2017-07-20 16:40:34  來源:寧夏日報  責編:陳晨

  寧夏日報訊:2016年7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視察時指出,寧夏是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強綠色屏障建設。要強化源頭保護,下功夫推進水污染防治,保護重點湖泊濕地生態環境。要加強黃河保護,堅決杜絕污染黃河行為,讓母親河永遠健康。

  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通過大力實施生態立區戰略,深入推進綠色發展,打造西部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築牢西北地區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取得重大成果。

  一年來,全區上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寧視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團結一心,務實苦幹,凝聚起推動美麗寧夏建設的強大合力,邁出了繪就環境優美“塞上江南”新畫卷的堅實一步。

  再造與修復並舉,全力構築西北地區生態安全屏障

  7月17日,西吉縣林業局副局長安暉站在火石寨鄉掃竹嶺400毫米降水線造林示範區,看著長勢喜人的新植樹木高興地告訴記者:“這裡曾是生態移民遷出村,屬於土石山區,植被較少。今年4月12日,六盤山400毫米降水線造林綠化工程啟動,我們1個多月植樹造林1萬多畝,栽種各類苗木111.81萬株。昔日的荒山禿嶺如今已變得綠意盎然。”

  今年起,我區正式實施六盤山重點生態功能區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區域造林綠化工程,將利用4年時間,在六盤山地區精準造林260萬畝。這一工程不僅可以使項目區森林覆蓋率提高12個百分點,還能有效改善水資源短缺、水土資源流失嚴重等問題。截至目前,這一工程已為六盤山地區增添新綠36.4萬畝。

  今年以來,依託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等國家重點林業工程,我區大力實施精準造林,相繼實施了引黃灌區平原綠洲生態區綠網提升工程、生態移民遷出區生態修復等綠化工程,全力推進市民休閒森林公園建設。上半年,全區完成營造林58.1萬畝,完成未成林補植補造24.3萬畝,全民義務植樹500萬株以上。

  治理與保護並重,打造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生態天堂

  6月1日至2日,國家林業局在寧夏舉辦了中德財政合作中國北方荒漠化綜合治理寧夏項目成果推廣大會,向我國北方13個有荒漠化治理項目的省區推廣中德合作寧夏項目成果。

  沒過幾日,國家林業局通報了“十二五”省級政府防沙治沙目標責任期末綜合考核結果,寧夏得分90多分,被國務院考核為工作突出省區,獲得考核最高等級。

  這是全區林業人向建設環境優美新寧夏交出的一份優異答卷。

  我區在“添綠”的同時,不斷加大防沙治沙力度,防止沙害對優美環境的“侵蝕”。“十二五”期間,全區防沙治沙目標任務為450萬畝,實際完成981.45萬畝,是目標任務的218%。僅去年以來,我區就治理荒漠化土地77.1萬畝,使寧夏實現了連續20多年沙化土地持續減少的目標。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