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生態文明示範區

2017-07-20 09:50:18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陳晨

  北京日報訊:19日,市委書記蔡奇來到延慶區,用一天時間就“兩貫徹一落實”、迎接黨的十九大進行專題調研。他強調,延慶區要始終堅持生態涵養功能定位,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住冬奧會、世園會籌辦歷史機遇,推動綠色發展、綠色富民、綠色辦奧,把延慶打造成為首都生態文明示範區。市委副書記景俊海一同調研。

  延慶區承擔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重要任務。蔡奇首先來到石京龍滑雪場,察看北控集團為北京冬奧會開展的制雪、儲雪實驗情況。他指出,市屬企業積極參與冬奧會籌辦,採用世界先進的成熟技術,做好雪資源保障工作,這個成功做法要堅持下去。冬奧會延慶賽區核心區進場路正在為8月底前實現通車加緊施工。蔡奇察看工程進度和環保情況時指出,綠色辦奧要從基礎設施建設抓起。施工過程中要注意保護山體地貌,營造綠色景觀。

  延慶區還將承辦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綠化造林是重要任務。在蔡家河流域平原造林區,蔡奇登上阪泉古烽火臺察看造林成果。3.8萬畝連片青翠令人心曠神怡。蔡奇説,生態涵養區的首要任務就是保住生態,這是延慶支撐未來發展的無價之寶。要保住綠色、保住森林、保住環境,為子孫後代留下最寶貴的遺産。在世園會核心區施工現場,蔡奇察看了工程建設情況,要求加快推進配套設施規劃建設,注重生態環境保護利用。蔡奇還來到京張鐵路青龍橋火車站,要求深入挖掘長城文化帶歷史文化資源,加強文物和歷史遺跡的保護和利用。

  隨後,蔡奇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延慶區生態涵養區保護、冬奧會延慶賽區籌辦、北京世園會籌辦等情況彙報,與會市領導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就進一步做好籌辦工作和加強生態涵養區建設提出了意見建議。

  蔡奇指出,延慶是北京西北部重要的生態屏障,在全市生態文明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為首都守護一片凈土、一道綠水、一片藍天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