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打造旅遊品牌 對接“一帶一路”

2017-07-21 15:04:03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陳晨

  “旅遊業是綜合性産業,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全面擔當中央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打好産業轉型升級攻堅戰,實現旅遊跨越發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具體舉措。我們要進一步以習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主旨演講精神為方向指引,結合廣西“深耕東盟、拓展南亞、對接‘一帶一路’”的戰略思路,弘揚絲路精神,打造旅遊品牌,全力發揮廣西旅遊升級版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牽引拉動作用,行穩致遠寫好新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

  一、做大做強“金不換”優勢,打造生態旅遊品牌,構築旅遊發展新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和南寧那考河生態綜合整治項目時指出,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要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作為基本目標,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成為展現美麗形象的發力點。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紮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建設,打造中外遊客“心嚮往之”的生態旅遊品牌,對接“一帶一路”建設。

  置頂發展自然生態上升為自治區發展戰略。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提出,要著力營造“三大生態”、奮力實現“兩個建成”,譜寫建黨百年廣西發展新篇章。“三大生態”是廣西的突出優勢和寶貴財富,其中之一就是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廣西把自然生態建設寫進了自治區黨代會大會主題,將生態建設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廣西旅遊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和2017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明確全區旅遊業發展的目標和工作要求,為生態旅遊品牌建設提供了強大的政策支撐。

  紮實推進“雙創”工作,牽引生態旅遊品牌創建。要按照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提出的抓好規劃、抓好特色、抓好項目、抓好環境、抓好品牌、抓好行銷要求,以創建生態旅遊品牌為重點,紮實推進廣西特色旅遊名縣創建工作。實施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任務,編制實施《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域旅遊發展規劃綱要》《廣西全域旅遊發展三年工作計劃》,打造特色旅遊名縣升級版,不斷形成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雙創雙促”)的廣西模式,努力實現從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努力把廣西建成生態旅遊大公園。

  建設環城市生態圈,大手筆培育生態新品牌。圍繞“大城市”“大交通”“大田園”戰略,創新路徑,積極推進環城市生態旅遊圈建設。整合城市及周邊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水利風景區等綠色生態資源,建設一批特色突出、帶動性強、可持續發展的特色旅遊項目,重點打造環首府生態旅遊圈、桂中生態旅遊圈和桂東南生態旅遊圈。

  二、講好講活“廣西故事”,打造民族文化品牌,激發旅遊發展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特別指出,北海的古港是記載古絲綢之路歷史的活化石,“要用好歷史文化遺産,聯合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旅遊産品和遺産保護”。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增強文化自信,深挖文化內核,鑄牢旅遊之魂,用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講好“廣西故事”,不斷形成旅遊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聚合力,打造民族文化旅遊品牌,對接好“一帶一路”建設。

  一是發掘文化寶藏,推動品牌創建。全面發掘和整理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有經貿往來歷史和文化交流淵源的寶貴遺産,加強文化認同,促進民心相通,更好地打造獨特的文化之旅品牌。依託紅色旅遊資源培育跨國紅色之旅品牌。加快推進崇左市全國紅色旅遊國際合作創建區建設,指導靖西、東興兩市申報全國紅色旅遊國際合作創建區。積極打造跨國紅色旅遊精品線路,規劃開發“胡志明足跡”跨國遊。

  二是整合特色文化,推動品牌提升。針對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民心相通、習性相連、民俗相融的民族特色文化,要加強發掘整理、開發提升,進一步推動原生態民族文化與旅遊的深度融合,鍛造廣西民族旅遊文化金字招牌。要重點打造“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民族文化旅遊品牌。如崇左市等地推動民間組織把“壯族三月三”活動推介到東盟國家,切實提高民族文化旅遊品牌的國際影響力。

  三是深化文體交流,推動品牌共建。將中國-東盟人文交流作為區域旅遊合作的重要載體,與東盟、南亞國家聯袂培育民族旅遊文化品牌。辦好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第十一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亞太旅遊協會旅遊趨勢與展望國際論壇、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國際論壇(巴馬論壇),拓展邀請南亞國家參加,著力打造展會論壇品牌;借助中國-東盟旅遊人才教育培訓基地,為東盟、南亞國家培訓旅遊人才,著力打造培訓品牌;招收東盟及南亞國家留學生,打造留學産業品牌;與東盟和南亞國家合作聯辦孔子學院,打造聯合辦學品牌;辦好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迴賽、南寧-東盟國際龍舟邀請賽、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等重大體育賽事,打造體育賽事品牌。

  三、做好做足“沿海沿江沿邊”文章,打造旅遊合作品牌,構建旅遊開放發展新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廣西要進一步發揮獨特區位優勢,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全力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敢於“翻江倒海”、善寫錦繡文章,加強對東盟及南亞國家旅遊市場的推廣與合作,打造旅遊融合發展的合作品牌,對接“一帶一路”建設。

  一是建好跨境旅遊合作區新典範。建設好跨境旅遊合作區是中央賦予廣西“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也是廣西推動國際旅遊融合發展的重要探索。廣西已與東盟8個國家建立了國際合作園區,包括中國-馬來西亞(欽州)和關丹“兩國雙園”、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等,並植入旅遊要素推進産城遊融合發展。繼續推進東興-芒街、友誼關-友誼、靖西-龍邦等跨境旅遊合作區建設。指導防城港市、百色市(靖西、那坡)和崇左市申報設立國家邊境旅遊試驗區,將防城港、崇左兩市邊境旅遊實驗區打造成為我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邊境版。按照中越兩國政府協定,廣西重抓力推中越德天-板約國際旅遊合作區建設,建設全國首個國際旅遊合作試驗區,努力打造成為中國面向“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的旅遊合作典範。

  二是開發自駕車旅遊新精品。著力將“一帶一路”建設規劃的六大走廊之一即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打造成為旅遊走廊,依託經濟走廊推動跨境自駕車旅遊,開發跨境旅遊精品線路。強化與越南廣寧省合作,正式開通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自駕遊並實現常態化。開展中國-東盟自駕車旅居車基地建設。“十三五”期間全區將聯網成線佈局20個自駕車旅居車基地,推出一批精品自駕車旅居車旅遊線路,創建中國-東盟自駕車旅居車旅遊品牌。

  三是培育“向海”旅遊新品牌。進一步加強設施聯通,全力打造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加快推進郵輪遊艇項目建設。支持防城港等市加快發展郵輪旅遊,協調推進郵輪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郵輪停靠泊位和聯檢口岸大廳的改造提升,爭取如期開通防城港-越南下龍灣、峴港等國際郵輪航線,實現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帶建設由積跬步至千里目標,力推“一帶一路”旅遊發展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 甘霖 作者為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