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流域片河長制工作暑期調研實踐活動在上海啟動

2017-07-24 11:18:41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近日,來自清華大學、河海大學等26所高校的師生和太湖局青年同志共同參加太湖流域片河長制工作暑期調研實踐活動啟動儀式暨太湖局青年大講堂。太湖局局長吳文慶、副局長朱威、副巡視員吳志平、河海大學黨委副書記郭繼超、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王亞華出席活動。

  啟動儀式上,吳文慶向調研實踐隊授旗,並以“全面推行河長制——從怎麼看到怎麼幹”為題,為隊員們作培訓輔導報告,系統介紹中央河長制工作決策部署和太湖流域片河長制工作的創新實踐。他勉勵隊員們撲下身子、深入調研,充分挖掘太湖流域片基層和一線河長制工作的好做法、好經驗,形成高品質的成果報告,為太湖流域片乃至全國河長制工作添磚加瓦,貢獻智慧與力量。王亞華作了“中國河長制改革的評論與展望”專題報告,分享了學術界對深化河長制工作的思考。

  太湖流域片河長制工作暑期調研實踐活動由太湖局聯合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河海大學共同舉辦。在前期策劃組織階段,太湖局積極與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河海大學協調對接,精心設計調研實踐活動方案。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面向全國高校發出調研邀請,最終從500多名報名者中篩選出了50人,組成了四支調研團隊,河海大學也組建了專門的調研隊伍。在接下來的近一個月時間裏,五支調研團隊將分赴太湖流域片江蘇、浙江、上海、福建、安徽等地開展實地調研,重點圍繞河長制的比較制度分析、運行績效評估、實施中的問題與經驗、監督考核問責機制、河長制和社會參與、河長制和生態補償、典型案例分析等7個方面,通過座談研討、入戶調查等方式,深入研究並總結太湖流域片河長制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經驗,科學評價河長制的實施成效,客觀分析河長制實施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問題,提出支持河長制持續健康運行的政策建議,積極助推太湖流域片河長制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