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生態紅線 大力推進森林旅遊

2017-08-01 17:18:1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森林旅遊是提高森林等自然資源多功能利用水準的重要途徑,是新常態下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林業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是促進全民健身養生、推動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途徑,是建設生態文明、培養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生態情懷的重要途徑,也是助推林區脫貧攻堅、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途徑。7月31日,“2017中國森林旅遊節”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本次森林旅遊節由國家林業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上海市林業局和上海市旅遊局承辦。活動以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為主題,會後,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對國家林業局森林旅遊管理處處長陳鑫峰進行了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陳鑫峰

國家林業局森林旅遊管理處處長 陳鑫峰   李曼/攝

  強化生態文化建設和生態教育

  可持續利用是一種全新的自然觀和世界觀,它主張人與自然的和諧,主張在保護自然生態系統基礎上的經濟持增長。陳鑫峰説:“森林旅遊節2015年舉辦第一屆,今年是第三屆,開發和保護是融為一體的,保護是開發的前提,開發是保護的進一步發展。資源環境是開發的基礎和物質的載體,社會文化是資源的精神內涵,而經濟是保護的動力,三者是個相輔相成的統一體。必須樹立這種新思維,堅持協調好對資源的開發利用與保護增值並重之間的關係,將環境和資源的開發、利用、增值、保護目標納入森林生態旅遊事業的發展計劃,並進行統籌推進。通過科學利用,既促進産業發展,又改善生態環境。現在國民整體的生態素養還有待提高,人們對大自然的了解不夠,發展森林生態旅遊必須把開展自然教育作為重要內容,讓人們了解大自然,在此基礎上,了解人與自然的關係,並自覺培養起保護自然的意識,提高保護自然的能力。生態教育也要使旅遊‘利益相關者’,如開發商、景區居民等都認識到環境對旅遊業的重要性,使他們明白生態旅遊資源和環境是他們獲得經濟效益的基礎。”

  制定法律、法規、強化法制觀念

  森林等自然資源的過程中,如何更好更平衡地保護好生態環境,陳鑫峰表示,”從國家層面講,首先是要健全相關法規制度,2016年12月,國務院出臺《‘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確定了今後一個時期森林旅遊發展的重點工作和主要任務。經過前幾年的發展,如今森林旅遊整個行業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但是在這幾年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了生態環境破壞、旅遊資源粗放利用等問題,政府必須通過制度建設來加強對森林資源的保護,加強對森林生態系統的保護,加強對森林生態旅遊資源開發的指導和管理,做到依法管理,依法保護,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並通過法律杠桿來整頓市場秩序,逐步建立統一規範的服務標準、完善的市場競爭規則。目前,森林旅遊行業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工作就是加強頂層設計,也正在爭取出臺一個更有針對性更全面的指導意見來引導和規範全國森林旅遊發展。”(王海霞  李曼  劉寶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