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山西持續修復水生態 以河長制為抓手

2017-08-04 14:12:01  來源:山西日報  責編:陳晨

  山西日報訊:8月1日,在大水網四大工程之一的小浪底引黃工程取水口,建設者們正在大戰100天,在汛期有利的施工條件下爭分奪秒趕工期,一絲不茍保品質,確保進水塔如期下閘。

  山西十年九旱,水資源匱乏。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新時期治水思路,圍繞水生態文明,全面加快了大水網建設。大水網工程以黃河和汾河兩條天然河道為主幹,通過總長近千公里的隧洞,將包括黃河和永定河、子牙河各源頭的6條河流連成一體,形成了“兩縱十橫、六河連通”的新水系,工程範圍覆蓋全省11個市的近3000萬人口,有效地解決了山西省的供水問題,也有助於解決京津冀的水問題。目前,大水網四大骨幹工程之一的辛安泉供水工程已經通水達效,其他工程建設也已進入全面攻堅時期。大水網工程建成後,將為全省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強大的水支撐。屆時,全省年供水量將由“十一五”末的63億立方米提高到93億立方米,提高了47.6%。

  今年以來,山西省進入了以超常舉措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階段,省委、省政府做出加快實施汾河、桑幹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等7條重點河流生態修復建設決策。這是山西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生態文明建設戰略部署、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山西的一項重大舉措,也是山西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從根本上改變河流生態面貌的一項重要實踐,更是構築京津冀綠色生態屏障的重要一環。

  6月7日,桑幹河治理工程在大同縣吉家莊村正式開工,全省七河流域生態修復與保護工程同時啟動。“七河”生態修復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統治理的理念,堅持問題導向、規劃先行,以河長制為抓手,高效節水、多策並舉解決地下水位下降、河道徑流衰減、植被退化、水體污染等河流生態問題。“七河”治理範圍11.2萬平方公里,佔山西國土總面積的72%。生態修復分工程修復、自然恢復、生態提升3個階段進行,用總計20-25年的時間,扭轉山西自明清以來不斷惡化的水生態環境。目前,七河流域生態修復與保護工程正在有序進行中。(記者 范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