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廣西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

2017-08-04 10:56:52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陳晨

  廣西日報訊:山清水秀生態美是廣西的一張靚麗名片。保護好、利用好、開發好優良生態,是關係廣西長遠發展的一件大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上下同心,大力發展生態經濟,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把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走出一條具有廣西特色的生態美、産業強、百姓富的綠色轉型綠色發展之路。

  促進“綠色轉型” 推動“綠色增長”

  今年,自治區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營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實施金山銀山工程的意見》,提出將“綠水青山”打造為“金山銀山”,加快建設生態美、産業強、百姓富的現代林業強區。

  2020年,工程藍圖實現之時,以桂北南嶺山地森林生態屏障、桂西石漠化生態修復區、西江千里綠色走廊、廣西北部灣綠色生態屏障為骨架的生態安全戰略格局,將大放異彩。

  如此振奮人心的工程得以實施,源自於雄厚“綠色家底”。

  據中國氣象局最新提供的氣象衛星遙感和生態模型綜合監測評估結果,廣西植被生態品質正常偏好區域達95.1%,比全國平均水準高出23個百分點。廣西植被生態品質和植被生態改善程度均居全國第一。

  農林業是廣西發展生態産業的傳統優勢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鮮明提出,要下決心改變不合理的産業結構、能源結構、資源利用方式,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積極推進産業轉型升級,這些生態農林業資源優勢逐步轉化為産業優勢——

  廣西人造板年産量3100萬立方米,約佔全國産量的1/9;松香和香料類林産品産量居全國前列。

  去年,廣西有效期內“三品一標”産品總個數1156個,首次突破千個大關。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地理標誌産品更是列入中國政府與歐盟互認談判的35個地理標誌農産品種,廣西入選産品數全國第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