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長盧彥督導檢查涼水河河長制工作

2017-08-11 09:03:44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7月12日至13日,北京市副市長盧彥帶隊督導檢查北京市豐台區涼水河河長制工作。北京市水務局局長金樹東、副局長張世清陪同調研。

  人民渠起點為首鋼退水口,向東匯入新開渠,全長4.76km。12日下午,盧彥一行乘車前往石景山區人民渠首鋼退水口,查看人民渠河道情況,聽取石景山區彙報水系連通及石景山區涼水河流域河長制工作彙報。“我來問問,三查三清三治三管都是哪幾個三啊?”盧彥向站在他對面的鄉鎮級河長提問,聽到正確的回答後,盧彥表示,要堅決落實河長制職責,做好巡查上報工作並進行情況分析,跟進處理結果。要利用再生水廠處理、濕地凈化及加強管理三個源頭落實好河長制工作。

  蓮花河西城段北起西客站暗涵出口,南至紅蓮南路橋下游200米, 2015年,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則,北京市涼水河管理處同西城區園林部門共建蓮花河濱水綠道工程,構建“一河、兩帶、五景”的景觀結構,盧彥一行在西客站暗涵出口實地查看除臭設施、蓮花河濱水綠道工程情況,聽取西城區涼水河流域河長制工作情況彙報。聽到附近百姓對治理效果滿意,盧彥表示,周邊老百姓説好,那就真是治理得好,要繼續落實上級河長制指示精神。

  北京市水務局于2014年引入社會資本實施涼水河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實施了洋橋景觀標準段工程,盧彥一行在洋橋實地查看了治理效果,聽取PPP試點涼水河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實施情況彙報及豐台區涼水河流域河長制工作彙報。盧彥強調,要在共建、共管、共享的基礎上試點共治涼水河,積極調動社會力量開展維護工作,所涉相關部門積極對接,溝通協調。

  離開洋橋,盧彥一行又來到大興區老鳳河北興路,實地查看新鳳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聽取大興區涼水河流域河長制工作彙報。據了解,老鳳河全長約11公里,其中黑臭水體長度9.84公里。2016年,通過中小河道治理工程清理淤泥、治理排污口、鋪設截污管線、將沿線污水引至黃村再生水廠處理、補充再生水等措施改善河道水質。

  看著河道內盛開的荷花,盧彥對老鳳河水環境治理表示肯定,他強調,要做好後期運營維護工作,積極調動社會力量,履行好河長職責,落實好巡查制度,建議調節河道徑流,以有效利用水的自凈功能。

  在結束了對涼水河上游段的檢查後,7月13日下午,盧彥一行人又來到通州區馬駒橋閘、臺湖濕地公園、張家灣水廠以及朝陽區蕭太后河馬家灣段進行檢查。

  通州區涼水河馬駒橋閘至入北運河口段,全長27.5㎞。黑臭水體治理早在2016年初便開始實施,現工程已全部完工,共清淤23.5公里,建設截污管線11.5公里,建設污水處理廠設施22座。盧彥仔細查看了馬駒橋閘段的水環境治理情況,再次強調,要嚴格按照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有關要求,整治好周邊環境,確保前期的治理成果長效持久。

  隨後,盧彥一行來到臺湖濕地公園。現在正值高溫時節,沿途的行人明顯減少,而公園的小水池邊卻聚集著七八個孩童,在大人的陪伴下踩著小水花嬉笑玩耍。“這裡的水,用的全部是中水”,臺湖鎮副鎮長介紹説。公園東側坐落著一座污水處理廠,主要處理臺湖鎮中心區的生活污水,日處理量0.6萬噸,處理完的再生水通過加壓輸送至臺湖公園,用於綠化澆灌、湖泊及消防泵站用水等,日平均供水0.33萬噸。盧彥指出,生態治水的理念要大力加以弘揚,要充分發揮濕地公園的生態凈化功能,多用生態的手段提高水質標準,改善生態環境,為老百姓提供一個休閒納涼的好去處。

  張家灣再生水廠的匯水範圍主要集中在通州的南部城區,流域面積約44.6平方公里,採用先進的全下沉式生態處理系統、污水源熱量回收系統、HERO高效復核除臭技術及自主知識産權膜處理技術等,是通州區新城規劃4座再生水廠之一。盧彥走進水廠的中控系統,聽取了相關情況彙報,並參觀了水廠內部的“空中後花園”。“花園”中所採用的泥土均是經過處理後的污泥,灌溉也採取的是處理後的再生水,通過變廢為寶,進行再次利用,既綠化的環境,又解決了污泥無處存放的問題。

  離開張家灣,盧彥一行驅車前往朝陽區蕭太后河馬家灣段。通過十余分鐘歷史短片的回顧,盧彥看到了蕭太后河治理前後的巨大變化。隨後,一行人步行來到一居民小區對面的親水公園,一路上,碧水環繞、繁花盛開,幾名工人還在未鋪設完成的塑膠道上忙碌著。大家也都在努力回憶著第一次來到蕭太后河時是怎樣一副場景,不時發出陣陣感慨。盧彥指出,河道的治理不僅要官員和水務人努力,也要積極發揮“朝陽群眾”的力量。要從社會核心價值觀的角度出發,努力動員社會,一起加入到治水、節水、護水的大行列中來。

  據了解,此次調研的涼水河流域為涼水河人民渠起點至入北運河口段,流經石景山、海淀、西城、豐臺、朝陽、大興、通州7區,涉及40個鄉鎮(街道辦事處)、225個行政村,共有水衙溝、馬草河等一級支流9條。涼水河流域設立四級河長共269名,其中市級河長 1 名、區級河長17名、鄉鎮級河長62名、村級河長189名,河長辦公室設在北京市涼水河管理處。(供稿單位:國家水利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