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政府審議通過《甘肅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

2017-08-09 09:05:4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5月27日,甘肅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甘肅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標誌著甘肅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邁出重要一步,即將進入實施階段。

  中辦、國辦《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安排部署,抓緊開展全面推行河長制各項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就工作進展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分管領導多次協調指導推進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省水利廳按省委、省政府要求成立了方案起草工作小組,抽調業務骨幹開展工作。通過派員到江蘇、江西等試點省份學習借鑒經驗;邀請水利部《意見》主要起草人來蘭舉辦專題講座;選擇情況複雜、問題突出的典型河流,從源頭到尾閭全程走訪、實地調研;對定西市先期推行的“河長+警長”、武威、慶陽市先期推進情況進行總結;召集不同層面的會議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分片提出了河湖綜合整治與管理保護策略等,為制定工作方案奠定了堅實基礎。

  《工作方案》在全面貫徹落實《意見》的基礎上,充分借鑒兄弟省份先進經驗,體現了甘肅省實際。明確提出全省境內所有江河、湖泊、洪水溝道全面推行河長制。構建省、市、縣、鄉四級河長體系,逐級建立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河長的“雙河長”工作機制。省級設立總河長,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均為總河長。黃河干流(含莊浪河)、洮河、湟水(含大通河)、渭河、涇河、石羊河、黑河、疏勒河、嘉陵江(含白龍江)9條河流河長由省委和政府負責同志分別擔任。省內其他河湖所在市、縣、鄉均分級分段設立河長。工作任務在兩辦《意見》“加強水資源保護、河湖水域岸線管理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執法監管”等六項任務基礎上,增加了“規範河湖採砂管理”任務和“確保河道生態基流和用水”等內容。

  《工作方案》經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後,將提交甘肅省委常委會審議,之後以兩辦名義印發。下一步,甘肅省將以《工作方案》出臺為新起點,對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再動員、再部署,省市縣上下聯動、同頻共振、形成合力,加快推進河長制各項任務落實,確保河長制落地生根、取得實效。(供稿單位:國家水利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