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保護林業生態環境 共建“綠美名山”

2017-08-09 15:45:31  來源:四川新聞網  責編:陳晨

  四川新聞網訊:21.75萬畝個人公益林和0.26萬畝國有林年度管護責任書已經簽訂,管護責任已經落實,管護工作正有序開展;專項建設後續産業造林成活率及面積保存率達100%,0.55萬畝天然林實施全面有效管護;積極開展“綠美名山”行動,完成營造林2.72萬畝……

  記者從名山區林業局獲悉,近年來,名山區大力實施天然林保護、公益林補償、退耕還林、林區道路建設、風貌改造、造林綠化等項目,累計投入資金11765萬元,積極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去年底,林地保有量44.32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48.1%,全區林業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

  護好森林資源 發展林業經濟

  “這幾株雜木應該是被大風吹斷的。”8月2日,名山區林業局建山林業站工作人員在城東鄉五里村六組檢查林木受風災情況。在現場,大約有1.5畝林地,約有二十幾株雜木被大風吹斷,樹種為水香、石櫟等,林木直徑約50公分。做完災情檢查登記後,工作人員又向受災農戶做了有關林業政策宣傳,要求農戶辦理林木採伐證後採伐受災林木,並在冬季將受災林木林地進行清荒整地,種植楠木,完成更新造林。

  “今年,我們有22.01萬畝森林管護任務,涉及20個鄉鎮189個村。”名山區林業局辦公室主任魏成明説,森林有世界上最豐富的生物資源和基因庫,保護好森林資源,對社會經濟發展有著積極、重要的作用。

  今年,名山區制定了《2017年度森林管護工作計劃》,組織簽訂了政府、部門“雙線”目標責任書(或管護責任書),即區政府——鄉(鎮)政府——村民委員會、區林業局——管護站——管護人員,明確了管護責任主體,確定了管護形式。

  據魏成明介紹,名山區結合實際,將42200立方米(蓄積)森林資源指標分配到各鄉鎮進行管理,其餘8888立方米及1897立方米公益林限額由區林業局統一調配,同時林木採伐嚴格實行憑證採伐制度,林木採伐由轄區林業站負責現場監管,開展青山檢尺,做好青山檢尺記錄和臺賬登記,並在檢尺原木上打上鋼印。在對木材經營加工單位管理上,則堅持採取憑證經營、憑證加工制度。

  此外,以“森林火案查處和偵破行動”、“安全生産月”、“森林防火宣傳月”、“森林火災隱患大檢查”等活動為契機,名山區採取多種形式,在20個鄉鎮重點區域、蒙頂山風景區(屬國有林場)及人口密集地區開展廣泛深入的森林防火宣傳教育。據統計,全區共召開森林防火會議100場次,電視宣傳森林防火知識、光碟,歷時120余天,製作宣傳欄20個,各級簽訂森林防火責任書2000余份,發放森林防火撲救畫冊200余冊,刷寫拉挂標語60余條,巡迴宣傳15次等。

  當下,我市正走在綠色發展的道路上,堅持林業經濟林中發展,林區工業林外發展顯得尤為重要。有林業資源,還需培育壯大綠色林業産業,發展森林旅遊,推動林區轉型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