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丨吳興綠色發展 綠色生活

2017-08-11 11:19:3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行走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幹部群眾説到發展,提及最多的是兩個詞:一個是區位,一個是生態。“區位”好理解,吳興可説是位於長三角之心,是蘇、浙、皖、滬三省一市重要的交通樞紐,優勢突出。

  而“生態”卻蘊含著更多內容。吳興把“生態吳興”放到了自己發展戰略的首位。走進吳興,我們來探究這個作為國家級生態區的“生態密碼”。

  力促轉型 低碳增長

  鱗次櫛比的街道,整齊劃一的廠房,走在吳興區砂洗城的廠區中,看不到被染成墨色的污水,也沒有傳統印象中砂洗印花企業的一間間小作坊。

  吳興童裝作為全國最大的童裝産銷集群,砂洗印花行業是其必備的配套産業,整治前,吳興區範圍內分佈著砂洗印花企業1100余家。“當時我們的廠子都很小,污水根本不處理,直接流向後面的河裏,河水臭得根本不敢靠前聞。”一家砂洗公司的員工介紹。

  這樣的狀況如何改變?必須進行産業升級,而這種升級往往不是自發的,必須要有一個巨大的推動力。

  吳興區的方式是以治水倒逼産業升級,按照“關停淘汰一批,整合提升一批,集聚入園一批”的思路,組織環保、執法、消防等10多個部門,排摸所轄區域直排河道的印染企業,對1000余家低小散污染企業進行集中入園整治。

  集中後的砂洗城,緊鄰長和熱電廠,並配備了1座日處理1.5萬噸污水的處理廠,通過集中供氣每年可節煤1.5萬噸,還可節約土地700余畝。整治後的砂洗城僅剩企業300余家,産值卻大幅提升,2017年預計總産值達10億元以上。“剛開始我們很擔心這些企業不願意到園區裏來,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現在大家都搶著報名進園,甚至還得抽籤。”砂洗城的負責人自豪地説。

  以砂洗城為代表,整個吳興區以綠色發展為導向,推進污染物總量減排,堅決關停淘汰落後産能,構建綠色低碳的産業體系,從産業到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