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長制政策吹風解讀 重現“八水繞長安”盛景

2017-08-11 17:05:38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新華網訊:8月9日下午,陜西省政府召開政策例行吹風會。陜西省水利廳廳長、省河長制辦公室主任王拴虎,陜西省水利廳水資源與河庫調度中心處長劉春茂,安康市副市長魯琦,西安市水務局局長賈生林,西安理工大學副校長李佔斌教授就《陜西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方案》進行解讀。

  據了解,自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河長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來,陜西在全省範圍內印發並推行了《陜西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方案》。目前,陜西已建立省、市、縣、鄉四級河長制工作組織和責任體系,省內107個縣區現已全部出臺相關工作方案。

  據劉春茂介紹,《意見》要求建立省、市、縣、鄉四級河長體系,陜西省總河長為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胡和平;副總河長為省委副書記毛萬春、副省長馮新柱,8位省領導分別擔任渭河、漢江、丹江、涇河、黃河、北洛河、延河、昆明池及渭河西安段的省級河長。

  王拴虎表示,把河長制工作落到實處就要下功夫把中央《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提出的六項任務、《陜西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方案》明確的九項任務和五個方面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統籌起來。“要改善水環境,加強河湖水域岸線管理保護、入河排污口和採砂管理等,要修復水生態,大力實施柔性治水,江河庫渠聯通聯控聯調,營造科學合理、自然優美的水生態。”

  據介紹,目前陜西省共設立市級河長117名,縣級河長1097名,鄉(鎮、街辦)級河長3818名。西安市現已全面啟動河長制,構建了“3+1”三級河長及村級巡查員和三級河警體系。“到2020年底,全面剿滅劣ⅴ類水體,實現全市水環境全面改觀,到2022年,實現水質質變,全面恢復八水繞長安盛景。” 西安市水務局局長賈生林説。

  作為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安康市目前實現了市、縣、鎮三級“河長+河警”工作責任體系全覆蓋,共明確各級河長2993名、河警965名。“全市還開展涉河違法行為集中專項整治行動,截至目前,共查處涉河違法案件140起,刑事拘留12人,行政處置19人,罰款61人。” 安康市副市長魯琦説。

  “下一步,陜西將在全面建立河長制度健全完善工作和責任體系上下功夫,以水流不污染、砂石不亂採、岸線不侵佔為底線,主要抓名錄體系、規劃體系、方案體系、施策體系、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六個重點。” 王拴虎説到。(記者 孫霄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