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生態之水 築牢綠色屏障

2017-08-15 09:23:47  來源:四川新聞網  責編:陳晨

  四川新聞網訊:九曲河蜿蜒流淌,兩岸綠樹成蔭,花香撲鼻,風景如畫,這與曾經的“臟亂差臭”的環境形成天壤之別。市民李先生説,他在九曲河邊生活了大半輩子,如果不是市委、市政府搞水環境整治,他可能仍然生活在“臭水溝”邊。

  陽化河兩岸樹木蔥蘢,青山環抱,河水時而直流、時而折回,猶如一條巨龍穿行在群山溝壑之間,美不勝收。雁江區保和鎮永太村民張先生告訴記者,這些年經過政府實施的“關、停、改”整治措施,現在河水水質大大好轉。

  近年來,資陽市以保護和改善水環境品質為核心,以沱江和涪江及兩條重點小流域(九曲河、陽化河)水環境整治和保護為重點,堅持抓“兩頭”(重污染水體治理和良好水體保護)帶“中間”(一般水體),分類施策,運用綜合管理手段,推動形成了“政府統領、企業施治、市場驅動、公眾參與”的水污染防治新機制,為構建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加快建設“綠色資陽”提供了良好的水環境保障。

  建立河長體系堅持標本兼治

  在《<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資陽市工作方案》中,資陽市明確了以強力控制和削減總磷污染為主攻方向,堅持標本兼治,繼續控制氨氮、化學需氧量等水污染物,兼顧其他特徵水污染物同防並舉的思路。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説,將沱江資陽段、兩條重點小流域及其他小流域按行政區域進行劃分,建立“河長制”,由市縣鄉黨委政府相關領導、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分別擔任“第一總河長”和“河長”,負責相應河段水環境品質的保護,切實推動整個沱江資陽段和全市小流域水質改善。

  市級領導分別擔任相應河段河長,這不僅是資陽市嚴格落實中央和省委全面落實河長制一系列要求的重要舉措,也是資陽市建市以來的第一次。此外,17名市級領導及各縣(區)主要領導、鄉鎮主要負責人,人人都兼任了屬地內相應河段的河長。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為因河施治、“一河一策”管護治理打下了堅實基礎,避免了過去劃分不清、責任不明的現象,並建立健全了河湖管理保護監督考核和獎懲制度,明確了縣級及以上河長負責對相應河湖下一級河長進行考核。

  河長制的建立,使政府統領全市水環境治理,築牢全市水環境安全保護防線,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責任體系有了制度保證,對於紮實做好全市全面落實河長制工作,全面改善資陽河道水質和水環境,促進全市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協調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根據規劃,到2018年底,全市所有河、湖、庫實現“清面全面完成、清亂基本完成、清養初步完成”的目標;到2019年底,全市主要河道達到無雜物漂浮、無違章設置、無護岸坍塌、無污水直排、有監測斷面“四無一有”標準。到2020年底,全市水環境得到明顯改善,重要江河湖庫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85%以上,劣 V 類水體基本消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