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長制 加快建設美麗中國

2017-08-17 16:26:4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王亞華發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 王亞華    王風雲/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風雲 劉寶紅):戰鼓催人,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從中央到地方高位推動、快速行動,出方案、定目標、建制度,一張張路線圖、時間表密集出爐。目前各省級方案已經全部完成,市縣鄉級方案緊鑼密鼓,機構整合到位,河長整裝待發,越來越多的河流有了自己的守護責任人。全面推行河長制,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內在要求,是解決我國複雜水問題、維護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舉措,是完善水治理體系、保障國家水安全的制度創新。2016年12月《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出臺,河長制由地方實踐上升為國家行動。關於河長制的現狀及未來,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對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王亞華進行了專訪。

  “河長制”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必然選擇

  王亞華説:“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中國‘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重要任務提出來,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提速,在各個資源環境、生態領域的工作明顯加強,特別是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要實現生態環境品質的總體改善,標誌著中國的生態環境建設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在新的時期,中國的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不斷地加強,我國圍繞生態文明制度建設,開展了許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水利制度建設領域的四梁八柱已經基本確立,河長製作為新時期的一項重要的制度創新,對中國水治理的全局、生態文明建設的全局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水的問題在生態文明的全局工作中處於核心地位,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在整個水生態環境系統居於核心位置,治水是對生態文明建設至關重要的戰略。河長制的推出,把中國的水治理推向了一個新的階段,同時也把中國的水治理的進程大為提速,這是適應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需求的一個必然選擇。圍繞河長制,2016年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做了全面部署,對於相關的工作也都有非常詳細的規定,目前全國各個省區都在抓緊落實河長制的相關制度安排,按照中央的要求,在2018年年底要全部落地,從實踐調研的情況看,各個地方的積極性都比較高,對這項工作都很重視,預計很多地區會提前完成這項工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