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百鎮千村美起來

2017-08-21 09:25:2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日前舉辦的海南省招商活動周成果豐碩:簽署投資合作協議296個,協議投資額4897億元。其中與“百鎮千村”相關的招商項目143個,預計總投資額達2632億元。海南省政府相關負責人對客商表示,未來3年海南將按照“宜居、宜業、宜遊”的建設目標,著力打造百個特色産業小鎮、千個美麗鄉村,以鎮帶村,鎮村聯動,推進新型城鎮化,帶動全域旅遊。

  今年以來,海南省先後制定出臺“美麗鄉村建設”一系列政策文件,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百鎮千村”建設,並計劃到2020年建成100個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旅遊、互聯網、漁業、黎苗文化、物流、工商貿易等類型的特色産業小鎮。為此,海南設立200億元規模的産業小鎮發展基金,各級政府成立産業小鎮協作推進機構。2017年,每個鄉鎮要建成1至2個美麗鄉村示範村,每個市縣要建成20個美麗鄉村示範村,全省建成不少於400個美麗鄉村示範村;到2019年底建成不少於1000個美麗鄉村示範村。目前,全省已有200多個美麗鄉村建成,40個星級美麗鄉村被命名授牌。

  海南以“多規合一”改革成果及全省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規劃為依據,今年7月底前編制完成所有縣市域鄉村建設規劃。瓊海市村莊規劃編制方案細化到每個自然村,如博鰲鎮將美雅、朝烈等5個相連自然村成片規劃,整體打造成集田園風光和民俗風情于一體的鄉村公園;澄邁縣規劃建設“福山橋頭帶”“永發美亭帶”和“老城羅驛美文帶”等3條美麗鄉村帶,在去年投入2.7億元基礎上,今年計劃投入4.8億元,對49個行政村進行全方位改造升級,力爭做到“處處是景點,全域可旅遊”。

  推進百鎮千村建設,海南的做法是既要做足“面子”,更要做實“裏子”。“裏子”就是産業,讓老百姓有可持續的收入來源。以遍佈火山石著稱的海口市石山鎮,已打造成遠近聞名的風情小鎮,但如何讓在石頭縫裏討生活的農民富裕起來,卻是鎮幹部面臨的難題。石山鎮施茶村成立施茶石斛種植專業合作社,在火山石上種植石斛,品優價高,村民以土地租金入股分紅,預計每年可為村民帶來800多萬元收入,進而實現整村脫貧。這樣既美麗又金貴的産業,如今在海南農村遍地開花。

  隨著百鎮千村建設穩步推進,許多新的特色旅遊産品脫穎而出。如瓊海會山加腦村、保亭什進村、瓊中什寒村、白沙羅帥村等,都是從貧困村一躍成為旅遊名村。2016年海南的旅遊人數超6000萬人次,預計到2020年將超1億人次。“將遊客向廣大農村地區引導、疏解,不僅可以緩解城市承載壓力,也可以催生新的業態,增加農民收入。”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主要負責同志説,海南發展鄉村旅遊、推進全域旅遊大有可為。(記者 陳偉光 丁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