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丨推進綠色發展 全力打造“生態宜居標杆縣”

2017-08-21 10:50:13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陳晨

  新華日報訊:半城綠色半城水,萬畝荷花萬畝香。三湖環繞,淮河入江水道貫穿腹地,江蘇省淮安市金湖依託獨特的水資源和生態優勢,厚植生態底色,推進綠色發展,全力打造生態宜居標杆縣。

  引水潤城,建設精品主城

  水,孕育金湖荷文化,讓魚米水鄉鐘靈毓秀。

  為展示水鄉的滋養與柔美,金湖實施“引水潤城”,對原有河道景觀進行提升,建設三里橋河、利民河、新建河等三條濱水風光帶;沿淮河一帶打造親水濱河區,為市民提供休閒的場所;在濱水河岸,廢棄港口建成荷花廣場,建設大佛寺、綠道起點公園、荷澤園、金湖四橋橋頭景觀。

  堅持緊湊型、內涵式發展理念,因地制宜確定宜居老城區、親水濱河區、生態城東區、現代城南區、創新開發區等片區功能定位。每個片區都有其獨特的空間設計,老城區突出基礎設施完善,城東區突出園林景觀,濱河區突出水城天際線的顯露,城南區突出現代功能的佈局,開發區突出産城融合。

  圍繞功能完善型、民生關注型、品位提升型三類項目,建立城市建設動態項目庫。今年,確立以“一橋兩循環三帶四中心”十大城建重點工程為重點,開工建設項目159個,其中新建項目141個,當年投資47億元。開工建設縣文化藝術中心、新政務服務中心,啟動職工體育中心項目,年底前將完成城區主要幹道綜合改造,啟用智慧城市部分項目。

  一個具有城市現代功能,彰顯文化特色,體現荷都魅力,宜居-宜業-宜遊的精品主城區即將形成。

  彰顯特色,建設美麗鄉村

  讓每個金湖人望得見水、聞得見荷香、記得住鄉愁。

  充分挖掘各鎮特色,發展特色小鎮,建設美麗鄉村。沿著濱水綠帶啟動建設三河灣水利風景區、塔集堯文化體驗區、閔橋荷花蕩景區、陳家圩光伏發電基地、高郵湖蘆葦蕩濕地公園、寶應湖水上森林休閒旅遊度假區等景點以及眾多特色美麗鄉村、美麗漁村;建設航空、荷韻等特色風情小鎮。

  擴展延伸城市公交、城鎮公交、鎮村公交、旅遊公交四位一體的“全域公交”網絡,實現縣、鎮、村、景區四個節點無縫換乘,為城鄉出行提供了便利。

  生態興則文明興。啟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創建,開展村莊環境、路面整潔、綠化管護、河道保潔等專項整治。村莊環境全域整治通過省驗收,在淮安率先建立農村公共服務“5+1”運行管護模式,建成省、市美麗鄉村6個、水美鄉村11個,塔集黃莊入選省特色田園鄉村20個試點之一,陳橋鎮獲批中國農業公園(主題園)創建單位。金湖將以更加優雅的姿態展現在世人面前,彰顯中國荷都生態美。

  統籌城鄉,建設魅力荷都

  漫步湖城,曾經破損的道路被修復平整,狹窄的小道被拓寬,街邊又添新綠,梧桐樹上的蟬鳴訴説著湖城的變化。

  為打造宜居宜業的水鄉園林湖城,金湖加速推進城鄉統籌。在淮安率先完成小磚瓦廠整治,園林路歌舞娛樂場所相關問題得到徹底整治。協調解決小區物業管理混亂等問題,改造老舊小區13個、棚戶區475戶。

  城南新區建設了苗圃基地,生態城東片區正在建設水景園林,在城西荷花廣場西北角續建濱湖濕地公園;一批生態園林濕地景點已覆蓋縣城,展示著湖城生態環境優美。

  即將建成的金湖綠道和環湖大道全長約300公里,串聯起各個特色小鎮,可舉辦42.195公里國際標準馬拉松賽、100公里自行車公路賽。打造銀杏大道、水杉大道、櫸樹大道、廣玉蘭大道、香樟大道等20多種主題大道,沿途栽植紫嬌花、波斯菊、大濱菊等30多種彩色草花,做到四季有景,三季有花,一路風光。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金湖縣引導發展綠色經濟,不斷優化城鄉生態環境,建設備用水源地,完成金蓮紙業氧化穩定塘生態修復、二水廠深度處理等工程,城鄉區域供水實現“同源同網同質”,國控、省控和區域水質穩定達標。全縣1417條河道全部有“河長”,秸稈焚燒實現零火點。目前,已完成排水管道21.7公里,污水主管網10公里,企業污水接管44家,道路建設12條,水質保護工程42個。全縣城鎮化率達52.6%,綠化覆蓋率達43%,城區飲用水達標率100%,通過國家衛生縣城復審。(記者 李廣忠 胡曉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