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水生態文明•黔南論壇圓滿落幕

2017-09-03 12:39:0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閉幕式內頁

閉幕式現場   劉海冉/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 劉海冉):9月2日下午,第五屆水生態文明·黔南論壇圓滿閉幕。此次會議參會人數約200人,參會人員多樣化,包括水利部和環保部領導、水利相關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各大媒體,展現了全面推行河長制豐富的經驗和前沿的思想。

  閉幕式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生態旅遊分會副會長、九三學社參政議政部原部長張化本主持。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生態旅遊分會副會長、北京林業大學教授孫玉軍作總結發言。孫玉軍總結到,第五屆水生態文明·黔南論壇在都勻經濟開發區的召開意義重大、涵義深遠。建設水生態文明,全面推行河長制,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要求,對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我國複雜水問題、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完善水治理體系、保障國家水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建設水生態文明,全面推行河長制也是強化環境治理、推動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協調發展的有力抓手。對於推動我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必將會發揮重要的作用。正如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會長陳宗興先生在講話中所説,學會領導高度重視,多次親臨現場考察調研、明確目標要求;也正如黔南州羅桂榮副書記在致辭中講的那樣,這是黔南州政治經濟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一件好事,也是水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行河長制發展史上的一件喜事。

  據悉,9月3日上午,與會代表們還將實地考察貴州福泉流域水生態綜合治理項目、雨花湖濕地公園項目、茶博園及杉木湖建設項目,聽取黔南州水生態文明及河長制發展情況、都勻經濟開發區水生態文明建設情況、福泉市水生態文明及河長制建設情況。

  水生態文明建設及全面推行河長制在我國正處於建設的關鍵期,要想獲得又好又快的發展,必須抓住重點、抓住關鍵、抓住核心。專家們的觀點主要集中在河長制體制改革、綠色發展理念在水生態領域的貫徹、河長制的執行、河湖公園建設、生態文明旅遊景區建設、水生態修復等領域。專家們一致認為,建設水生態文明,全面推行河長制,是解決水環境問題、改善水生態環境品質、維護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抓手和有力舉措。建設水生態文明、全面推行河長制前進廣闊,但目前的發展還存在一系列的制約因素,需要協同推進、創新發展。

  8月7日,中央媒體發表了中共中央黨校李雲龍教授的文章“五大發展理念指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躍上新臺階”,所以,談水生態文明建設、談全面推行河長制,應當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研究吃透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清楚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總體目標和具體實施方案。結合各地區的實際,從五大發展理念的角度來看,綠色發展基礎厚實,創新發展機緣巧合、協調發展機會難得,開放和共享發展機不可失,我們堅信,在黨中央的英明領導下,在各級政府的正確決策下、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水生態文明建設、河長制全面推進一定會獲得很好的發展、取得輝煌的業績。會議為全面推行河長制保駕護航,唱響了中國綠色發展的最強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