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丨中國環境信息公開十年取得歷史性進展

2017-09-08 17:28:1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2016-2017年度PITI指數評價結果發佈暨研討會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雅茹):2017年9月7日,環保公益組織公眾環境研究中心(IPE)與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RDC)共同在北京發佈了“2016-2017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監管信息公開指數(PITI)評價結果,顯示中國環境信息公開于十年間取得歷史性進展,但企業信息公開仍存在明顯短板。

  這是自2009年以來,IPE與NRDC連續第8年對全國污染源監管信息公開狀況進行評價,評價涉及全國120個城市,包括各直轄市和國家環保規劃確定的主要環保重點城市。評價涉及日常監管、自行監測、投訴舉報、排放數據和環評等五大類信息的公開是否全面、及時、完整和友好。

  自2007年《環境信息公開辦法(試行)》公佈算起,中國環境信息公開的法制化進程已經走過十年。而IPE蔚藍地圖收集到的污染源監管信息,從2006年一年不到2000條,到2016年年度更新近7萬條,數字本身的變化,客觀反映了中國環境信息公開的歷史性進展。

  而自上期評價以來,污染源信息公開又進一步大幅擴展。本期評價中最大亮點,是為徹底解決新環保法實施前的各類歷史遺留問題,各地在環保部統一部署要求下開展了違規建設項目清理,共涉及62萬餘個項目,大批企業環境違規問題首次暴露在公眾視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