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丨白山:守護山清水秀綠色生態

2017-09-07 14:15:54  來源:吉林日報  責編:陳晨

  吉林日報訊:日前,吉林省白山市紀委監察局對白山原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不作為,導致保護區環境遭到破壞問題典型案件作出嚴肅處理,對不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對保護生態環境工作疏于管理、責任落實不力、工作措施不到位的6名幹部分別給予行政警告、記大過處分,並在全市進行了典型案件通報。此舉在全市黨員幹部中引起了強烈反響,使他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工作責任,強化了生態環境保護意識。

  近年來,白山市遵循“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狠抓環境保護治理,打造生態建設新常態,推進了經濟社會健康持續發展。

  他們以保護生態為基本目標,以森林、植被、河流、大氣、濕地為重點內容,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加快生態環境修復治理,深入實施“天保”二期、生態移民等工程,完成“三北”五期、退耕還林等人工造林117.8萬畝。開展松花江、鴨綠江和“一江十河”等綜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6萬畝。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實施林地清收還林、營造林工程建設、城鄉綠化美化建設、全民義務植樹活動、造林綠化工作,全市森林生態服務功能明顯增強,林業生態保障功能顯著提高。

  為了加強生態資源保護,形成一個物種多樣、群落完整的自然生態系統,白山市開展了嚴厲打擊盜伐林木、亂捕亂獵,“清網解套”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為鳥類等野生動物創造更加穩定安全的生存環境。

  針對已閉坑礦山存在的地面塌陷、地裂縫、矸石堆等嚴重的地質環境問題,白山市按照“沿路、沿風景區的關閉礦山先行整治、分期分批推進”的整治工作思路,一手抓保護一手抓整治。截至2016年,全市共實施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項目25個,其中,國家級13個,省級12個,累計投入資金2.32億元,已通過驗收11個項目,治理面積345.5公頃,正在組織實施14個項目,治理面積162.02公頃。全市有13家礦山企業投入恢復治理資金543.24萬元,治理面積9.6公頃。市區4條黑臭水體綜合治理工程全面開工,完成南山垃圾場滲濾液收集3495噸,啟用趟子溝垃圾場,依法清收林地2551.7公頃。原麝保護區已整改落實違建、探礦等5類17項問題,行政問責23人,完成魚塘回填2處,整治砂場1處,恢復植被9.5公頃,佔應恢復面積90%以上。

  天藍水碧關係百姓福祉。年初以來,白山市嚴格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實施清潔空氣、土壤、水體等行動計劃,“一江十河”、原麝保護區等8方面130項環境整治任務整體進度達到70%。啟動實施“河長制”、建立大氣、水污染防治聯席會議和重污染天氣預警研判等機制。2016年市區空氣優良天數比2015年增加28天,讓“河暢、水清、岸綠、景美”成為現實,長白、臨江、撫松3個縣(市)入選“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長白縣榮登榜首。

  結合招商引資“冬春會戰”,白山市開展了治理環境的百日攻堅戰,全面查補短板。“凈空”行動,整治大氣污染,使空氣更清新。淘汰市區小鍋爐18台,整治餐飲企業130戶,完成全年任務的100%;“凈路”行動,全面淘汰高污染排放車輛,淘汰黃標車2190台,完成全年任務的59.96%,完成率居全省前列。( 記者 李廣友 王春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