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生態大走廊:産業生態化

2017-09-13 09:57:36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陳晨

  新華日報訊: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面臨的目標與任務應該是多元而立體的,既要從建設“綠色生態首善之區”出發,加快我省“南水北調”相關的一系列工程項目建設;又要從構建區域內産業生態化、集群發展新模式出發,探索一套支撐現代産業發展的新機制。

  以打造“國家綠色製造業基地”為目標,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按照“規模化、園區化、集約化、智慧化”原則,加快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綠色化工及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及服務”等製造業板塊;從産業關聯度、技術密集度、市場前景等方面出發,謀劃區域內新興産業的發展方向與路徑。準確把握區域內工業化的階段性特徵,推進區域現代産業體系建設,以“互聯網+”引領産業轉型與産業升級,推進信息化與新型工業化的互動並進,著力消除阻礙人才、信息、資金等資源流動的壁壘,探索建立市場化的環境補償機制,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資源利用體系。

  充分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推動産業高端化發展。引導企業家樹立“合作、共贏”的理念,加快建立現代公司治理結構,打造“常青藤”企業。出臺鼓勵企業高位嫁接、技術進步、人才引進等專項獎勵辦法,引導企業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胸懷“走出去”“引進來”。積極引進先進技術、優秀人才和先進管理經驗,培育自有品牌和自主知識産權,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鼓勵骨幹企業、優勢企業重組關聯中小企業,形成一批支撐作用明顯、拉動力強的百億級大企業、大集團。引導企業加快所有者與經營者功能分開,引進職業經理人,解決所有者與經營者內動力利益調節機制問題。

  加強政策的規劃引導,優化産業集聚發展的環境。依據區域內資源特色和産業佈局,制定出臺産業發展規劃,明確流域內各市産業發展方向和重點;健全區域內産業集聚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強化統籌謀劃和政策協同,設立蘇北地區産業集聚發展專項資金,支持區域內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完善各項功能配套,增強園區的集聚力和承載力;營造優良的産業集聚環境,創新土地開發利用方式,著力破解土地難題,適度增加建設用地指標,提供有效保障;引導各類金融機構加大對區域內企業支持力度,支持中小企業發行集合式企業債券,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發揮市場機制,推進生産要素向新興産業集聚。實施傳統産業升級計劃,選擇産業規模大、企業集中度高、投資吸引力強的産業集聚區,發展壯大龍頭企業,增強産業輻射帶動和産業鏈引領作用。實施新興産業倍增計劃,通過技術研發、資金保障、政策傾斜、市場培育等手段,發展潛力較大、近期可以實現突破的主導産業。加快産業園區平臺載體建設,提升産業集群發展的支撐能力,構建區域産業配套體系,形成區域聯動、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調發展的格局;以市場一體化為突破口,強化行業協會、商會等非政府社會組織的功能,優化發展環境,激發發展活力。(記者 郝宏桂)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