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 村美人富兩相宜

2017-09-15 10:20:3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收拾房間、打掃庭院……初秋的週末,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兩山民宿”主人潘麗惠照例忙得不可開交。此刻的余村,山巒疊翠,溪流潺潺,山水間不時傳來遊客的歡聲笑語。

  2005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時,得知村裏關閉礦區、走綠色發展之路的做法後,給予高度肯定。12年過去,余村美了,余村人富了。

  12年間,安吉縣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遵循,走出了一條生態富民的道路。縣委書記沈銘權表示,安吉人民將始終牢記總書記囑託,“生態立縣”一張藍圖繪到底,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狀態,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

  “守住了竹海,竹海也會成就我們。”安吉永裕竹業負責人陳永興大做竹文章,十多年來,他的竹業從小作坊變成小廠,如今成為一家擁有竹子研究院的上市企業。在安吉,僅竹業這一項,已發展形成能吃(竹筍)、能喝(竹飲料)、能居(竹傢具)、能穿(竹纖維毛巾)、能玩(竹工藝品)、能遊(竹子景區)的大産業,産品多達數千個品種。

  守好這片綠水青山,安吉農民的腰包鼓了。2014年,橫山塢村村民王玉中眼看著村裏的環境越來越好、遊客越來越多,萌生了開民宿的念頭。翌年9月,他與另兩位村民合夥打造了一家擁有特色客房的民宿。“12間客房,年營業額上百萬元,這都是好環境帶來的。”王玉中滿臉幸福。

  近年來,安吉按照“全域大花園”思路推進綠色城鎮化和農村環境整治工程。城市裏,綠色建築和低碳、便捷的交通體系正在構建;田野上,美麗鄉村正由“一處處美”向“一片片美”演進。湖州市日前印發文件,明確規定:對違背科學發展要求、造成生態環境和資源嚴重破壞的黨政領導幹部,不論是否已調離、輪崗、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須嚴肅追責。

  “我們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加快實施重點流域、中小河道、集中飲用水源地等地域的生態修復。全面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力爭到2020年綠色礦山建成率達100%。”沈銘權表示,安吉幹部群眾正撲下身子、甩開膀子加油幹,以優異成績向十九大獻禮。(記者 方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