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丨寧海全力爭創“省級美麗鄉村示範縣”

2017-09-19 15:54:26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日報訊:精巧別致的農家別墅,浸滿綠意的山亭水閣,吸引著一撥撥遠道而來的客人,這是雙林村;典雅的灰色院墻透著古韻,五彩繽紛的菊花競相綻放,這是海頭村;綠樹掩映,小橋流水,鳥語花香,整個村無處不透出“幸福”,這是梅山村……

  在寧波寧海,鄉村如斯美麗,生活如此美好。

  “十二五”以來,縣委、縣政府先後開展“凈化大地、美化家園”活動和“美麗鄉村、美好生活”行動,全面打造基礎服務設施完善、生態環境保持良好、文化特徵彰顯鮮明且富有寧海特色的美麗鄉村。2012年,寧海成功躋身“浙江省美麗鄉村建設先進縣”。

  “先進”到“示範”又是一種飛躍。去年,在“十三五”規劃啟幕之際,寧海適時提出全力爭創“省級美麗鄉村示範縣”,對美麗鄉村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寧海縣委主要領導繪出了一張藍圖:“美麗鄉村內涵不斷擴展,不僅要有‘看得見的城鄉美’,更要有‘看不見的內在美’,同時還要兼具‘能感受的發展美’。”

  如今的寧海,正朝著“省級美麗鄉村示範縣”的目標奮進。今年以來,寧海以“全市爭首位、全省創一流、全國樹品牌”為新坐標,以創建浙江省美麗鄉村示範縣為抓手,突出“美麗縣城、美麗集鎮、美麗鄉村”聯動建設,一手抓城鄉面貌提升,一手抓鄉風文明建設,全領域、全空間、全方位打造美麗鄉村升級版,讓全縣363個村莊都與美結緣,努力使寧海成為全省美麗鄉村建設整體性、均衡度最好的地區之一。

  可以預見,寧海的城與鄉之間正在開啟一場融合發展的“美麗”蛻變,未來的寧海鄉村將更有生命力和可持續性。

  看得見的城鄉美

  最近一段時間,開車到寧海茶院鄉遊玩的人多了起來,特別是道路兩側的風景線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也許很多人並不知道,原先這條道路為山間小道,道路邊豬牛鴨養殖棚、違法廠房等各類違法建築比比皆是,環境臟亂差。

  寧海對路側環境開展了“鐵腕”整治,在原有舊村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制定了風景線改造方案。如今這條令不少“驢友”稱讚的公路已是寧海打造的美麗鄉村風景線之一。

  美麗鄉村美在山水,美在生態,護一方山水是寧海美麗鄉村創建永恒的基底。

  寧海在成功創建國家生態縣的基礎上,結合全省部署“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邊三化”等重大行動,大力開展治水、治氣、治臟、治亂、治違、治堵攻堅戰。治五水兩年完成投資40多億元,沿岸重污染企業、畜禽養殖污染和244條垃圾河、黑臭河整治到位,全縣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實現基本全覆蓋,水環境品質處於全省、全市前列。

  在生態美化的基礎上,寧海謀劃了串聯各個鄉鎮街道的“一環八線”風景線建設體系。還以國家登山健身步道和徐霞客古道為依託,將沿線的精品村、示範村、中心村、特色村、全面小康村有機“串聯”,展示當地的好山好水、民俗文化、特色村莊,形成覆蓋縣、鎮、村、戶的立體式建設網絡,寧海“大景區”躍然而出。

  “一個交通幹道或交通走廊,把特色農莊、農家樂等旅遊景點串聯起來,打造一條風景線,既是風景線,又是旅遊線,更是致富線。”寧海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風景線“骨架”初具雛形,各鄉鎮街道紮實推進風景線建設。寧海城鄉和美風景線、橋頭胡街道三麓潭生態溝風景線、胡陳鄉靈動鄉野風景線、桑洲鎮南山花語風景線建設正有序推進。首批12個精品村去年底前揭開面紗,茶院鄉“石頭古村”等2016年啟動的8個精品村建設加快推進。寧海縣精品村充分體現“樂居、樂業、樂遊、樂活”的要求,將成為山水秀美的精品、特色鮮明的精品、村強民富的精品、生活便捷的精品、鄉風文明的精品、和諧幸福的精品。到2020年底,寧海縣將建成一批融生態保護、産業發展、文化傳承為一體的精品村。

  山水生態得以循環,村落肌理得以舒展,一幅“遠可望、近可遊、居可養”的美麗鄉村新畫卷已在寧海徐徐展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