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丨遵義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綜述

2017-09-20 15:14:24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遵道行義,醉美遵義,風景這邊獨好。 

  在這裡,青山綠水紅日子,一步一景“原生態”,處處都有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地方。這不僅是一份獨有的神奇與美麗,而且總能讓人醉心於縱橫阡陌、沁人心脾的花香茶海,更能讓人忘情暢遊在碧波連綿、養心洗肺的萬畝竹海。 

  在這裡,“富學樂美四在農家”從探索實踐中走來,按下了“四在農家·美麗鄉村”提檔升級建設的“快進鍵”,跑出了“治污治水·潔凈家園”的遵義“加速度”,而《十謝共産黨》句句群眾心聲,唱出了生態文明新時代下遵義的過去與今天。走,到湄潭當農民去!如此走心的宣傳標語,更折射出了湄潭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作成為全省的樣板和典範的秘密。 

  在這裡,點滴雨露與方寸風景都十分神秘與柔美,源遠流長的赤水河岸綠水美,更見證了歷史與現實的交融,它是北緯27.8℃上的一條多彩緞帶,也是“大自然生態基因庫”的一顆璀璨寶石,而與赤水河一路相隨的上百公里的赤水河谷旅遊公路,不僅全國少有,而且還把沿線的自然風光、人文景觀等,如項鍊串聯珍珠一樣,在百姓富生態美的新征程中,更加熠熠生輝,耀眼奪目 。

  今年9月11日,中國氣象服務協會發文公佈了2017年度“中國天然氧吧”創建活動結果,遵義赤水市、鳳岡縣等與全國17個地區獲此殊榮。這一評選有“硬杠杠”的標準:評選地需要符合年人居環境氣候舒適度達“舒適”的月份不少於3個月,年負氧離子平均濃度不低於1000個/立方釐米,年均AQI指數不大於100。 

  赤水市、鳳岡縣各項指標不僅達標,而且高於指標數(赤水市舒適月達5個月,年負氧離子32000個/立方釐米,2017年1至8月平均AQI指數76。鳳岡縣舒適月達9個月,年負氧離子平均濃度達到非常豐富等級,2017年1至8月平均AQI指數56),而兩地也成為遵義始終堅守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堅定不移以生態文明建設統攬全局,高度重視強力推進綠色生態發展的積極實踐和生動縮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