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巨龍 舞動世界東方

2017-09-20 14:30:35  來源:四川日報  責編:陳晨

  四川日報訊:長江口外,東海之中。紅色塔林密布的上海洋山港,來自長江沿線腹地的貨物從這裡被運往世界各地……

  從青藏高原到太平洋,浩浩向東的長江宛如一條巨龍舞動在世界東方,見證著中國與世界的交融激蕩。

  同飲一江水,共圓復興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科學謀劃中國經濟新棋局,部署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新理念新發展讓中華民族母親河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勇立潮頭——順應時代潮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新理念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後世

  長江居西,大海在東。上海崇明,從一粒沙到一座綠島,經歷千百年滄桑巨變後,如今正在演繹新的時代傳奇。常住人口控制在70萬左右、建築高度不超18米、東灘保護區禁止一切開發活動、發展海洋智慧製造等産業……《崇明世界級生態島發展“十三五”規劃》的發佈,描繪了崇明發展的新藍圖。“崇明是上海最為珍貴、不可替代、面向未來的生態戰略空間,將開啟長江口時代的新上海。”同濟大學可持續發展與管理研究所所長諸大建説。崇明的探索,正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經濟帶開啟發展新篇章的註腳。千百年來,長江以水為紐帶,連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帶給沿岸人們灌溉之利、舟楫之便、魚米之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江流域經濟社會迅猛發展,成為貨運量居全球內河第一的黃金水道。然而,猶如水位的落差,長江也是一條東中西發展不均衡的經濟帶。流域系統性保護不足,生態功能退化嚴重,污染物排放量大,産業升級任務艱巨等一系列新問題出現,昔日大幹快上、追求規模與速度的發展模式已然走到盡頭。“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順應時代潮流,圍繞長江經濟帶建設作出重大部署。“中西部加快追趕的進程中,必須超越傳統發展模式,走出一條不一樣的發展路徑,推動長江經濟帶成為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動力轉換的‘壓艙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