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治水:讓污水變廢為寶

2017-09-21 09:38:37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蓮湖區大興新區應用換熱技術將再生水通過轉化熱能,讓污水變廢為寶,走出了“科技創新+環保”的治水新路子。 

  近日,記者來到蓮湖區大興新區金色悅城的地下車庫,這裡有一處佔地只有幾十平方米的熱交換站,可以將污水處理廠排出的一級再生水通過轉化提取熱量,為小區裏上千戶人家共30萬平方米提供冬季供暖。項目負責人張琪告訴記者,再生水是污水處理廠凈化過的一級排放水,如果沒有熱交換利用環節,就會排入河流。但經過換熱處理後,就可以實現再利用。 

  “其實原理很容易理解。”張琪在一張紙上畫起了草圖,“從污水處理廠排出的再生水,冬季溫度大約在18攝氏度,我們利用換熱技術將熱量提取出10攝氏度,用來加熱取暖用戶的入戶水,居民家裏就能達到24攝氏度。水經過循環後溫度降低到8攝氏度左右排入河流,水質沒有任何變化,不會對河流造成污染,能量卻被中間這個換熱環節‘吸走了’。” 

  據了解,大興新區再生水源熱泵集中供熱項目于2016年11月全面建成投入使用。該項目在大興新區周邊小區、樓盤的地下一層建造的7個熱交換站已成功為周邊約50萬平方米的房屋供熱,今年供熱面積將增加60萬平方米,總計達到110萬平方米。隨著這幾個樓盤入住率的增加,預計2018年就能實現區域滿負荷供熱,成為西安市單體規模最大的再生水源供熱項目。 

  “再生水換熱技術帶來的環保效應非常明顯。”大興新區管委會建設局副局長張步向記者介紹説,“再生水換熱技術與傳統的燃煤採暖相比,每年可以節約標煤4000余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萬餘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60余噸,減少氮氧化物60余噸,減少煙塵約40噸;較燃煤節能50%,較燃油、燃氣節能30%。更重要的是,碳排放、PM2.5排放量為零,是真正的綠色新能源。” 

  西安市水務局水政水資源處處長肖冰告訴記者,全市共有27個污水處理廠,目前日處理污水能力261萬噸,如果這些污水都能經過熱力交換站處理,將能夠覆蓋4000萬平方米的城市面積。大力推廣之後,將極大地節省煤、氣等能源的消耗,特別在秋冬取暖季還能起到治污減霾的作用。記者了解到,除了大興新區已建成的金色悅城小區外,在中堡子村還在建設一處大型熱力交換站,預計年內可投入使用。(記者 肖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