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河長制辦公室召開第一次成員單位工作會

2017-09-28 15:26:05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9月20日,北京市河長制辦公室召開第一次成員單位工作會。市河長制辦公室20個成員單位、12個市級流域河長辦公室和市水務局部分業務處室參加會議。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市河長制辦公室主任金樹東主持會議,市水務局副局長潘安君,副局長張世清參加會議。

  會議聽取了本市河長制工作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計劃情況彙報,通報了《市紀委、市監委關於對本市落實河長制開展監督檢查情況的報告》。各成員單位圍繞自身河長制工作職責和各自工作實際,對照市紀委、市監委報告要求,發表了意見和建議;房山區、平谷區水務局結合自身市級流域辦公室職責作了發言。

  會議通過了《北京市河長制會議制度(試行)》《北京市河長制巡查制度(試行)》《北京市河長制督導檢查制度(試行)》《北京市河長制信息報送制度(試行)》《北京市河長制信息共享制度(試行)》《北京市關於對各區全面建立河長制的驗收辦法(試行)》等六項制度。會後在全市印發執行。

  會議要求,各成員單位要結合河長制工作職責,認真梳理市紀委、市監委報告中提出的問題和建議,抓緊落實,並將落實情況及時向市河長制辦公室進行報送,由市河長制辦公室匯總後向市紀委、市監委進行專題報告。

  會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動對接河長制各項任務。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主動對接河長制各項任務,確保河長制工作落地生根,抓出成效。各成員單位要將涉及河長制工作的典型做法、經驗,及時報送,明確聯絡員與市水務局宣傳處、宣傳中心進行對接,將好經驗、好做法在《北京水務報》上刊登,實現信息共享;要加強服務意識,助推各級河長髮揮關鍵作用。各成員單位要繼續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增強服務意識,為各級河長開展工作提供行業指導、技術服務,確保河長制工作順利開展;要強化協調聯動,建立完善治水管水長效機制。各成員單位要圍繞共同目標,建立健全聯合執法機制、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部門聯動工作機制等,加強配合,互相協助;要擴大社會參與,努力實現共建共治共管共享。要切實加強河長制宣傳解讀輿論引導,圍繞全面推行河長制進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傳報道,注重經驗總結推廣;要廣泛凝聚社會共識,通過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式,加大河湖管理保護科普宣傳力度,並通過組織志願者走河等形式,推動河湖環境持續改善,探索通過聘請社會監督與、委託第三方機構等方式,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到河湖管理保護中來。

  會議強調,全面推行河長制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制度創新,也是落實生態文明的重要舉措,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各成員單位要認真組織學習貫徹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以及其他市領導關於河長制的工作要求,切實落實好本次會議精神,自覺堅持首善標準,結合深入推進“兩貫徹一落實”,確保河長制工作取得實效,為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