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丨貫徹綠色發展理念 開創國土資源管理新境界

2017-09-29 17:27:22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國土資源是綠色發展的物質基礎、空間載體、能量來源和構成要素,國土資源工作在綠色發展中肩負著重要職責。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資源供需、配置方式和管理方式發生了重大趨勢性變化,資源約束從單一數量約束向數量、品質和生態三重約束轉變,資源開發利用産生的環境問題超出了資源問題本身,資源結構的轉型升級、國土空間優化和空間治理結構現代化,成為超越資源本身的重要任務。

  實現綠色發展,是黨中央科學把握生態文明建設階段性特徵,順應發展大勢、順應人民意願的重大決策。在綠色發展理念的指引下,國土資源保護取得了一系列進展:土地和礦産資源高效利用成為國土資源工作的主戰場,通過提升利用效率增加資源供給、減少生態破壞;始終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耕地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大,礦産資源勘查開發與生態保護更加協調;堅定不移推動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優化,促進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著力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形成一批頂層設計、政策文件、試點示範等改革成果。

  綠色發展是從源頭破解我國資源環境瓶頸約束、提高發展品質、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必由之路,國土資源工作需堅持保護為主,正確處理資源開發與保護的關係,盡職盡責保護國土資源;堅持節約優先,正確處理當前發展與長遠發展的關係,節約集約利用國土資源;堅持人民為中心,正確處理資源開發與人民福祉的關係,盡心盡力維護群眾權益;堅持科學的理念方法,正確處理職能權力和責任落實的關係,努力提升國土資源管理效能。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地球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相信在綠色發展理念的指引下,國土資源系統勠力前行,砥礪奮進,定能開創國土資源管理新境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